沈阳晚报:纵容越丑越红是错位价值观

2010年06月02日 08:02   来源:沈阳晚报   秦春兰

  5月31日,在网上炒得热火朝天的犀利哥来到长沙,为某商家的T恤进行现场签售,青海卫视的《嘎嘣爆米花》随即也找上门来,希望请到这位草根红人作一期节目的录制嘉宾,但对方开口就是一万。凤姐、著姐现在参加节目,也要求出场费。(《重庆晨报》6月1日报道)

  除了“犀利哥”是被动成名以外,不管是“凤姐”罗玉凤、“伪娘”刘著还是“拜金女”马诺,都是娱乐炒作的产物,等他们有了一定的名声以后,又开始反过来通过索取出场费获利。

  但是,他们赖以获取现实利益的名,到底是一种什么名呢?“凤姐”罗玉凤依靠的是口出狂言、狂妄自大;“伪娘”刘著依靠的是不男不女,人妖造型;“拜金女”马诺依靠的则是对金钱赤裸裸的追求态度,是一种露骨的金钱观。可是,他们带给我们这个社会的又是什么?难道我们需要这样的狂妄自大,需要这样的人妖表演,需要这样的拜金主义吗?

  说白了,他们所依赖的名,不过是一种丑名、一种臭名,他们所秉持的,就是一种越丑越红,越臭越红的错位价值观而已。这种价值观模糊了是非观念,混淆了美丑概念,一切以现实利益为出发点。如果这样的社会价值观被广泛的认同,被青少年去亲身实践,那将是社会的一种灾难。

  要纠正这种错位价值观,除了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以外,首先需要社会不提倡,不纵容这种价值观。但是包括很多电视台在内的媒体,却为了自己的收视率,为了自己电视台的利益而没有底线的进行炒作,不管你是靠什么红的,也不管你是怎么红的,反正只要你够红,我就请你做节目,给你高额出场费。结果,很多青少年受此影响,觉得这是一个成名获利的终极捷径而争相模仿。

  为了我们的孩子,也为了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为了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我们真的不能再没有底线地纵容这种越丑越红的错位价值观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