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公益即可规范幼儿园收费

2012年01月05日 07:12   来源:燕赵晚报   王传涛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1月4日新华社)

  前段时间,《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2.86%的人认为“上幼儿园难”,某大城市民办学校学前班的学费高达一年20480元。此语境下,《暂行办法》的出台承载了许多公共期待。

  《暂行办法》的出台反映出了中央部委整顿幼儿园乱收费现象的认真态度。其中关于“不得与保育费一并统收”、“严禁办特色班、兴趣班、亲子班”、“应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等规定,也能够起到些许作用。但是,就最终效果而言,许多家长仍然对幼儿园乱收费现象能否得到遏制持怀疑态度。

  理由有两个:其一,在义务教育阶段,大量中小学仍然存在择校费、赞助费等乱收费现象,学前教育也不可能令行禁止药到病除。政策的落实,还是需要严格的监管,没有监管,一切都是空谈;其二,市场决定需求,有时候,择校费并非只是学校一方的责任,一些大城市的幼儿园,尤其是一些机关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有着明显的优于其他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许多家长想通过缴择校费、赞助费的方式让孩子进入幼儿园。

  政策是政策,遇到下有对策,在所难免。要让百姓们享受到真正的惠民政策,还需要落实到位才行。就像我们18年前提出的“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喊了18年仍然未能实现。更何况,入托问题不单单是一个收费问题,而是关系到教育资源平均分配、城市流动人口、农民工子弟入学等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

  规范收费,只是解决入托问题的一个方法。除此之外,加大政府投入,让幼儿园回归公益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一个校车问题,都难以解决,解决入托难与贵的问题,就更像是一种奢望了。

  但是,回归公益是学前教育的大势所趋。不能因为当下的义务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就否定了义务教育的全部。放眼全国,绝大部分中小学生还是享受到了义务教育制度中的免费政策。因此,及早让学前教育回归公益,也才能为更多的孩子解决入托难入托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