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三高”再谈“公益型”

2011年12月13日 10:26   来源:东方网   范子军

  国企改革未来之路在何方?国务院国有资产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于上周六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将使国企向两个方向集中,未来会逐渐形成两种不同类型国企:公益型国企和竞争型国企。他表示,一方面,要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利益,另一方面,国企将承担破产退出的风险。(12月12日《新京报》)

  说句实在话,跟石油、石化、电信、通信谈公益,简直让人觉得太扯蛋。不过,这国有央企“四大金刚”向公益型方向改革,倒的确是人心所向,但有个必不可少的前提,就是首先要告别“三高”,让高利润、高福利、高消费尽快淡出国企。

  既然谈公益型,最根本的当体现为不以盈利为目的,可如今的中石化、中石油以及电信、通信等,却是有口皆碑的暴利企业,凭借其对资源、政策的垄断地位,大肆攫取高利垄断利润,总在全国甚至全球利润排行榜遥遥领先,有这样的公益型企业么?

  公益型国企不把盈利放在第一位,意味着必须以服务政府、社会、民生为己任,少索取、多奉献,不应该、也不能享有相比其他社会阶层畸高的工资福利,否则还奢谈什么公益精神?12日《新京报》同时报道了中石油高管去年人均收入过110万,被指“激励过度”,这显然不是公益型国企应有的风景。

  国企的公益性,更需要向奢侈消费和腐败宣战。天价酒、天价台灯、超标建别墅等寄生在国企领域内的奢华、违规现象一直备受公众诟病,讲公益就得处处精打细算,就得艰苦奋斗,政府的惠民政府被截留、克扣了,有限的利润都用于平时“三公”了,我们还拿什么去做公益?

  只有彻底告别“三高”,国企才有望充分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和垄断资源,切实为社会开展公益性服务。试问,相关国企能不能做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