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无缝”,信用卡怎会遭“盯”

2010年03月02日 08:28   来源:红网   王志顺

  为创业,高某与冯某二人四处举债,最后陷入了疯狂申办信用卡然后套现的恶性循环,东窗事发时已经欠银行近百万的资金无力偿还。昨日,记者从思明经侦大队获悉,近期拟向思明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海峡导报》3月1日)

  要说这高某与冯某也实在是太胆大妄为了,竟然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用了9张身份证陆续办了43张银行卡,将手伸向7家银行,累计在银行“套”了近百万。现在好了,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但问题是,从报道看,高某与冯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之所以用同样的手法,多次在多家银行套现成功,身为发卡单位和监管部门不是也难辞其咎吗?

  事实上,如果我们不否认事实的话,就会发现:最近几年,银行一直在信用卡市场上“跑马圈地”,甚至部分银行热衷于“以卡办卡”这种“挖墙脚”业务,即如果客户持有其他银行信用卡,便可以放宽条件为其办理本行信用卡。更不用说,个别银行为抢占市场,申请信用卡往往只需要留一个电话,出示一个身份证就可以发卡。在这样宽松的办卡环境下,必然遭到一些居心不良者的“暗算”。

  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恐怕是我国银行信用卡自身的资金追逃系统存在重大漏洞。对于一些数目不大的透支,银行通常采取的办法是发现小额恶意透支行为后,银行不会马上向持卡人追讨资金,而是会等到恶意透支的人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再一次性的向这些恶意透支的持卡人追讨资金。这样一来,就让很多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以至于这些人不断地办理新卡,来填补以前的亏空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银行的损失也就越来越大。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因此,要想彻底杜绝信用卡遭恶意透支现象,除了持卡者当增强法律意识以及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的打击力度,关键是信用卡的发行、使用、效率、安全性以及银行自身的监管水平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尤其在发行环节,严格资信审查,一旦发现其信用状况恶化,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以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