迤逦的文化长卷 无锡市民的乐园

2010年11月23日 13:40   来源:人民网   

  “小小无锡景呀,盘古到如今……”转轴拨弦,铮铮淙淙,行走在无锡的历史街区,听着这样的曲调,我们常常会感到时光的倒流。“给我一日,还你千年”。历史街区,是古人生活的历史记录,承载着城市的生动记忆。它们又是城市特色的典型代表,是构成城市风貌的基础。在这个节点上,历史和现实的空间连接起来,蜿蜒而生动。

  A 运河“申遗”成亮点

  2006年,无锡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功。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条硬杠子,就是该城市必须具有代表城市传统风貌的街区。因此,无锡对于五大历史街区的保护以及修复可以说为无锡“申名”成功增加了至关重要的砝码。而五大历史街区的修复保护,不仅为无锡摘取了一项荣耀,在近五年的发展中更是成为无锡文化宣传的一张名片。

  中国古建保护专家罗哲文感叹:大运河最精彩、最繁华、最令人怦然心动之处,是无锡的清名桥运河段。现在大运河正在申遗中,无锡水弄堂显然已经成为大运河最精彩的段落。作为大运河的繁华驿站,南长水弄堂沉淀了3200多年的历史记忆。而水弄堂的原汁原味之处就是整个清名桥历史街区的完整保存,这里显然是无锡运河文化的最亮点。从这里走出去的音乐人山奇,难舍家乡情结,以清名桥街区为背景创作了一曲《古运河之恋》,广为传唱,而今已成为大型纪录片《京杭运河·两岸行》片头、片尾的主题歌。以古运河和清名桥为背景拍摄的MTV,已陆续在香港卫视、台湾和内地多家电视台播出。

  说起无锡的城市文化,大家都会提及无锡的工商文化,无锡最出名的工商实业家是荣氏父子,而探访无锡工商文化的摇篮,探访无锡荣氏家族的发家之地,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就是最真实的历史样本。此外,像惠山古镇的祠堂群规模之大,堪称全国罕见,眼下已经吸引了不少各地游客前来寻根问祖,其蕴含的宗族文化、根脉文化将成为惠山古镇最吸引人的地方。

  B 街区风貌挺休闲

  家住古城之内的顾女士8月份接待了来自美国及外省的亲友团。回忆起那几天的行程安排,她感叹不知不觉间无锡的旅游线路真是多了不少,而且许多是免费的。“外地朋友来无锡,太湖是必去的。原来我们只有太湖,现在选择面广了,除了近几年修复的几个名人故居,尤其几个历史街区特别吸引人,让无锡的历史风貌更为具体可感地展现在了亲友们面前,像清名桥街区,还保留着过去无锡运河人家的生存状态,勾起大家不少回忆,收获不小。”

  “文化遗产变得具体可感了!”和顾女士一样能感受到这一巨大变化的市民不在少数。国庆期间,修复一新的惠山古镇人山人海,老人怀旧,孩子看新鲜……运河水上游的线路开通,让游客更能从水上领略老街区的风貌。而随着老街区与新业态而结合,在运河边听听书,在古镇上喝喝茶,点几个小菜,喝两壶小酒,悠闲散淡,老街区正成为无锡人休闲旅游的新亮点。

  c 百姓生活获改善

  84岁的老摄影家陆惠君几乎一直生活在南长街的古运河边。山墙比邻,依水而居,街隔两边,开门相应。春来秋往,寒暑易节,一代又一代人就这样生活在运河氤氲的水汽里。老人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淘米、钓鱼、洗澡,看水发呆……小时候家门口就是米市,不仅能看到来往频繁的各地船只,还能听到各地方言与船工号子、民间小调。记忆中的运河书码头热闹一时,老老小小捧茶摇扇,喝茶听书。雪里蕻上市了,家家户户沿河晒菜,成为一景。

  捧着照片,说起运河边的故事,老人津津乐道,脸上洋溢着异样的光彩。老人说,以前古运河水位浅,遇大雨,河水就漫上来倒灌进民居,如今,通过清淤整治,发臭的河水清了,也没了后顾之忧了。同时,社区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他的一些反映街区面貌、社区生活的照片,或获奖或送展国外呢。“70元的联票可以逛遍街区的祝大椿故居、丝业博物馆等等,而且还开通了水上游。政府照顾我们老人,高龄全部免费游”。

  据了解,过去,南长街两侧的民宅不仅面积狭小,还破败不堪,有的已成为危房,生活条件十分简陋。街区在改造过程中与解决民生相结合,将南长街上的居民悉数迁出,大大改善了当地百姓的居住条件。据介绍,南长街上面积最小的一户人家只有8.5平方米,却住着祖孙三代四人,后来这户人家不花一分钱搬进了76平米的安置房内。

  D 城市根脉存留久

  酥脆香甜的油酥饼,欢天喜地的大阿福,已经成为惠山的民俗标志,成为惠山居民最亲切的美好记忆。走在惠山古镇的青石板上,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安步权当车,日长如小年。这就是惠山古镇,美得含蓄,甚至有些羞涩,千百年来迷倒了无数的文人雅士。

  惠山古镇祠堂建筑群量多类全、保存完整,全国罕见。百岁老祠丁龚炳锡堪称“惠山祠堂活地图”。他曾带着专家一路走一路讲,那些原生态的讲述成为弥足珍贵的抢救性资料。如今,老人虽身居水秀新村,但仍魂牵梦绕想回祠堂住。直街上的陆宣公祠水院幽深,可以说是最生态的环保型祠堂。陆氏后人陆象骅告诉我们,历经60多年又能修复祠堂,作为后人很是激动。在惠山祠堂群里,数杨氏祠堂最多等级也最高,杨氏后人杨钧健透露,就在上周,有两位族人专程从上海赶来,一位86岁,一位94岁高龄,他们看过祠堂后激动不已,表示要广泛发动族人,收集文物资料,充实祠堂布展。无锡是过氏的大本营,在惠山众祠堂中,过氏的钟德楼(又称郡马祠)供奉的是宋徽宗的孙女婿郡马公过孟玉,祠堂规模最大,位置最显,修复时被列为第一号祠堂。在遍布天下、枝繁叶茂的过氏后人中,钟德楼是他们心驰神往、不能忘却的“根”。

  本地一位知名女作家也曾这样描述她对无锡老街区的感知:走在长巷里,似乎能听到前辈先人点地的杖音;在鳞次栉比的风火墙上,似乎能看到江南士子们挥洒才情的墨迹。

  无锡的五大历史街区,像荣巷、小娄巷、荡口等,不少地方都是聚族而居之地,保留住这些老街区,等于留住了无锡的城市根脉,让无锡人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中还能记住自己血脉中最根本最传统的东西。

  ·相关背景·

  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无锡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骨架,不仅见证了城市演变的历史年轮,更蕴含了塑造城市特色的丰富“基因”。它们各呈风采,各臻其妙--

  清名桥历史街区保留了无锡3200年以来原生态风貌的江南民俗风情,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今年成功跻身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惠山古镇规划早,修复快,本月被评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保护示范工程”。荣巷古镇堪称近代工商业的露天博物馆,这里是荣氏摇篮,汇聚创业精英。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名门望族的聚居地,900多年来人文荟萃。荡口古镇古迹众多,名人辈出。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