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遇哲:茅台入选奢侈品为反腐敲响警钟

2012年01月13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2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报告显示,茅台已经跻身“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行列,以品牌价值120亿美元位居第四,超过奔驰和香奈儿。(1月12日《新京报》)。

    关于茅台成为奢侈品的风声在去年就传得沸沸扬扬,其申报“全球最具价值奢侈品牌100强”的消息不胫而走。人怕出名猪怕壮,尽管茅台集团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否认,但在刚刚发布的胡润奢侈品排行榜中,茅台还是颇不情愿地“被奢侈品”了一回。   

    一件产品是否奢侈,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其实不需要任何机构作出认证。而作为一家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茅台入选全球十大奢侈品则是市场发出的一个讯号。由于当地的气候、水质、土壤、原料等原因,茅台酒无法大规模生产,再加上窖藏满五年才能上市,所以产量非常有限。现在,一瓶茅台酒的身价超过了一部奔驰、一个香奈儿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思考。   

    近年来,茅台等高档白酒肆无忌惮地涨价,一瓶普通的53度飞天茅台,三四年前尚不过五六百元,如今市场价竟高达2000元左右。一项针对四川泸州、宜宾和贵州遵义三地高端白酒产业发展的课题组报告显示,高端白酒销量所占比重不到整个白酒销量的1%,但是销售额却占到了20%左右。

    高档白酒“撒酒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款消费在撑腰。比如,河南信阳是一个很小的地级市,在出台“禁酒令”之后,半年之内就省下了酒水费用4300万元。公款消费高档酒的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酒类市场上,高档白酒“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成为公开的秘密。如今茅台成为奢侈品,我们普通消费者自然更买不起了,但对于公款消费来说,二者之间的故事说不清道不明。

    在推动茅台酒身价猛增,跻身“全球十大奢侈品”的道路上,我们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公款消费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成为奢侈品的茅台会不会进一步促使公款消费愈演愈烈。公款消费属于“崽花爷钱不心疼”,多贵都买得起。在炫耀性消费心理的作用下,一些官员一味求好求贵。安徽中部某县政府机关从事接待工作的人员透露,茅台等高档酒每年会专门购买,以备重要接待使用。这也是该县接待经费从过去几十万元增加到现在数百万元的重要原因。   

    茅台酒的价格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腐败指数,其价格越高,说明腐败交易的成本愈高,腐败现象也越严重。如今,茅台入选十大奢侈品无异于一封举报信,为我们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反腐败进程敲响了警钟。只有让高档白酒成为公款消费的禁区、反腐倡廉的雷区,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气正风清。(张遇哲)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茅台为什么没有一颗“LV”的心?

 

  管好公款消费比管好茅台价格更重要

 

  奢侈茅台勾兑多少变味公权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