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公款消费比管好茅台价格更重要

2012年01月13日 07:26   来源:红网   李云勇
    “茅台酒价格一定要管,经销商要管,价格要实现统一。”在昨天上午遵义团的分组讨论会议上,人大代表季克良发出对茅台酒价格限制的坚定表态。(1月12日《黔中早报》)
    
    “经销商要管,价格要实现统一”?比如卖小菜,新鲜过季怎么可能一个价?淡季旺季怎么可能一个价?闹市山区怎么可能一个价?茅台酒销售也要遵循市场规律,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怎么可能一个价?市场归市场,茅台酒厂有什么权力统一价格,难道让利补差不成?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指出:“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是公款吃喝扰乱了市场秩序。”(1月11日《都市快报》)这话算是说到了点子上:不治好公款吃喝,茅台酒价格怎么可能回归市场?
    
    白酒竞争极其激烈,今天茅台酒不缺资金,但是明天呢?茅台酒就一定能够长盛不衰,打造百年老店吗?“不限价的疯涨对茅台酒伤害极大”,随着法治日益完善,公款吃喝犹如过街老鼠,得不到老百姓欢心的茅台酒又怎么可能长久?
    
    管好公款消费比管好茅台价格更重要。2010年,74家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2011年政府预算公开持续推进;2012年初,长沙市各县区千余名领导干部向社会公开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三公”消费日益受限,官员财产公开势在必行,阳光监督步步为营。公民意识逐渐觉醒,监督权力得到保障,官员不能随意用公款大吃大喝了,茅台酒还能不飞入寻常百姓家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