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房企积极降价才能安全度过2012年

2012年01月05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毫不夸张地说,自从2011年4月17日国家开始实施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尤其是2011年1月26日推出“新国八条”后,包括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在内的既得利益者,与政府和亿万百姓之间的博弈不断升级。

    但是,时至2011年年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之类的官方表述却被“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等新提法所取代。可以说,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在博弈中再次败下阵来。

    而据2012年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房企的债务偿还高峰将在2012年到来。除银行贷款外,海外债、房地产信托、基金、私募、民间高利贷这四个维度的债务将一一引爆。债务危机加上调控不放松,房企降价是大概率事件,部分房企将被迫清算、破产、重组。

    中国房地产行业之现实,确实如媒体报道所言。

    事实上,对自身存在的资金压力,房企比谁都明白。但是,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还是不甘失败,继续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误导民众上,甚至变本加厉地“威胁”相关决策部门。尽管其希望一如既往地获取暴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是极其愚蠢的做法。笔者认为,中国房企都应该头脑更清醒些,并仿效行业老大万科那样积极地降价。

    中国很多房企资金链比较紧张,直接原因是楼市成交量不景气。那么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和商用专家等群体,一直不遗余力地“攻击”政府出台的“限购”、“限贷”和“限价”等宏观调控举措,甚至不时地绑架民意。

    诚然,“限购”、“限贷”和“限价”等宏观调控举措,的确影响了中国楼市的成交量。但是,为何万科掌舵人王石却对现行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举双手赞成”呢?他甚至直言:“现阶段楼市调控成效初现,如此局面能连续控制三年,中国房地产将软着陆。”

 

    众所周知,万科人不仅对国家的宏观调控“举双手赞成”,而且再次扛起了降低房价的大旗,成为中国商品房“降价潮”中的重要一员。譬如,2011年年底,万科已经将其部分楼盘的价格下降了20%以上。

    一般而言,面临相同或相似的开发环境,不同房企的开发成本相差不会太多。所以,既然万科等房企可以让房价下降20%以上,那么其它房企还有什么理由要继续硬扛房价而不降呢?

    其实,这就像菜市场,明眼的菜贩子发现形势不利,便立马儿降价了,结果其成交量很快上升,获得了不少现金,而执迷不悟的菜贩子则继续在那里不肯降价。时间一长,执迷不悟的菜贩子的资金链就越来越紧张,而手中的菜也会变得廉价。尽管商品房不会像蔬菜一样很快腐烂,但缺乏商品房成交量的房企又能撑到何时呢?一旦撑不下去了,这跟蔬菜腐烂又有多大的本质区别呢?

    换言之,如今众多房企资金压力大,根本原因不在于国家的宏观调控,而在于其没有像行业老大万科一样积极地降低房价。

    如今,国家房地产调控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大,中央已经明确表示“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而且,“房价下降又下降”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就是说,任何企图阻碍房地产调控,试图继续维持高房价的作为,注定是要失败的。因此,至今仍然在硬扛的一些房企,必须转向积极地降低房价以“亡羊补牢”,惟有如此才可能安全地度过2012年。否则,恐怕就会葬身于商品房“降价潮”之中了。(罗竖一)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警惕上市房企万亿巨债风险

 

  楼市调控没有触及房企资金链

 

  四大房企百亿囤地对楼市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