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绩效排名,为何被人诟病

2009年12月13日 07:52   来源:羊城晚报   郑家侠
    12月10日首份“官方”大学排行榜———中央教科所高教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高校绩效评价报告”一经披露,便引发热议。在这份“官方”大学排行榜中,包括北师大等部分北京名校意外地位列30名后。部分高校对此纷纷表示“搞不懂”。来自某网的调查显示,认为榜单“科学”和“不科学”的各约为45%,势均力敌。(12月11日《北京晨报》)

    目前,用“高耗低产”来衡量高校绩效显然不科学、不公平。毕竟各个高校起步不同、区域环境不同、设施条件不同、生源素质不同、政府投入不同等,先天性造就各个高校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绩效也先天性“参差不齐”;有的高校“人才荟萃”,有的高校“萝卜开会”,有的高校“师资难留”,有的高校纯粹为了“门面政绩”。中国高校表面上戴着平等竞争的帽子,实际上是不平等的无序竞争。在此教育资源分配不平等环境下,搞出的大学绩效评比并没有多少激励、进步意义,反而会引起更多高校的不满,遭到炮轰也就命中注定。

    比如树大根深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直是全国精英学生的“集中营”,其论文发表、出版专著、科技创新、获奖次数当然在全国独领风骚;加之政策上倾斜,资金上“照顾”,人才上“有求必应”,项目上不吝所赐,官方一揽子“厚爱”令其他高校望尘莫及。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不合理教育现状下,来进行大学绩效评比只能刺伤其他高校的“心灵”,彰显北大、清华的“格格地位”和特权傲慢,辐射出官方的“偏心”。比如北大、清华的“掐尖选秀”,中国每年的高考状元几乎被两大名校“一网打尽”,这种“特权招生”戴着“以分数论英雄”的面具“优先选拔”,本身就是官僚特权,拿素质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大学相比绩效能力高低,天下谁能心服口服?

    只有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激烈竞争,高校的综合实力才能“各有千秋”。“打哭一片哄笑一个”的教育管理“模式”,只能加剧我国高校“多极分化”,催生恶性的文凭“批发”、扩招赚钱和弄虚作假。官方“高校绩效排名”引发一片炮轰,但愿官方能在“隆隆炮声”惊“醒”,开启教育管理阳光公平时代。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