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质疑善良,怀疑一切,也是一种“陋习”

2011年11月03日 07:57   来源:扬子晚报   朱永华

  一段“服务员为老人免费送汤饭”的视频疯传。“在某快餐店,一位老婆婆怀揣2元钱,想买碗汤喝。一位女服务员问清情况后,免费送上了一碗汤饭,还加了一个鸡蛋”。该视频感动了许多网友,但也有网友质疑说“这是商家通过微博进行的品牌营销”(11月2日《南方日报》)。

  很多人被这位服务员的善良所感动,但其中也不乏有质疑的声音,认为是商家在通过微博刻意进行品牌营销,还加上自己看似合理的分析,但经过记者证实,女服务员的善举并非有意“摆拍”,甚至自己在网络上被热传,本人也毫不知情。

  网络的诞生和快速发展,使得很多看似平常的信息一夜之间就可能家喻户晓,但随之而来的借助网络制造噱头吸引眼球,以图扬名天下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甚至故意制造某些“感人场面”,来博得人们的同情和眼泪,进行欺骗性的“炒作”,曾经轰动一时的“母亲跪行求助”事件就把这种“感动”人为炒作到了极限,在“骗取”众多网友的同情之时,也把网络与现实中的道德准则给彻底击垮了,使得人们对网络上的善良举动再难辨真伪,以至于原本真实的善良也会引发质疑。而我们有的媒体,也把这种走入歧途的“质疑精神”有意无意地放大,对道德底线破坏之后,又反过头来感叹“道德堕落”。

  事实上,习惯于质疑一切的人们,或许曾经受到过某些欺骗,或者在媒体上看到了太多的“眼球新闻”,才养成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笔者认为,这种怀疑一切的心理也是不健康的,特别是对很多善良的行为,凭着自己的某种臆想就无端地进行质疑,至少可以说是一种陋习。这种“陋习”不仅会伤害到他人和社会,同时也不利于自己对事物的客观分析和判断。须知道,无论是真实的现实社会还是虚拟的网络空间,终归还是真实与善良居多。

  在全社会都在拷问道德的时候,我们必须谴责那些伤害善心的人和事,但是同时,我们必须再追问一下自己:你何时学会了质疑善良?你是否已经习惯质疑善良?——每个人心里多一点光明,身边就会少一分黑暗。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