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是“两新”组织党建的根本

2011年01月25日 08:18   来源:解放日报   汪敏君

  前不久,上海融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了帮助企业引进高级人才,向嘉兴大厦联合党委提出推荐合适人选的请求。党委闻讯后,迅速将此信息转发给47位支部(总支)书记,请求协助。当天党委就收到了十几条党员反馈的信息,经融昊投资面试后已有一位被录用。党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高效运作,自然令受益的企业乐不可支,让履新的年轻党员才尽其用。从党务工作的本职来看,是否有所“越位”,甚至不务正业呢?嘉兴大厦十一年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切身体验,证明了服务群众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

  嘉兴大厦党支部十一年前刚成立时,8名党员来自7家不同的单位,党组织的所有活动都在业余时间开展,组织工作由党员兼职完成。当党务工作与党员所在单位安排的业务工作产生矛盾时,党务工作主动“让道”和“自我调整”……面临诸多无奈和无所适从,有的党员开始忧虑“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红旗能打多久”?

  浦东新区区委2000年5月对嘉兴大厦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调查后强调,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做好,很大程度上要靠联合支部书记的主观能动性,联合支部的书记不但要有很强的党性观念和群众观念,还要有协调各方的能力,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和比较丰富的经济及社会知识,有较好的思想品德和模范表率作用。

  探索新课题要有创新精神,而其基点则是服务群众。“两新”组织党的机构建立只是“第一步”,但迈开这一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艰巨,她考验我们能否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群众不断适应新情况,依靠多元相助排忧解难积累起党的公信力。

  某日,韩国某企业老总突然造访党支部,说娶了中国吉林籍的太太准备结婚,但双方在沪举目无亲,请求党组织协助操持婚礼,以完美其人生大事。支部欣然允诺,发动党员和青年热情相助。婚礼当天车辆人员调度有序,环境布置高雅大方,双方宾朋赞赏不止。事后,韩国老总逢人便说:“共产党员都是热心人,我要让好的员工都入党”。后来这家韩国企业真有位员工入党了,老总请求在嘉兴大厦大堂和自已公司门口都贴上喜报,要让客户们知道。

  1999年底,刚入驻嘉兴大厦的一家日资企业发生劳资纠纷,激动的员工听说党支部在五楼就一涌而上请求主持公道。经党支部多方奔走,十余次协调。资方补发员工应得的饭贴、车贴和部份奖金,员工归还了企业的设备。公司总经理特意从日本写来了感谢信,对党支部的介入和努力表示谢意。员工方面,则同时表示维护权益有了依靠。

  非典期间,党支部逐楼上门散发宣传资料,赠送消毒药皂,叮咛“多洗手、少出门”,并要求各企业老总密切配合将出差返沪员工隔离留观。一些企业员工非常感动:“我们单位没有一个党员,但非常时刻却有党员牵挂着我们,我们没有被遗忘”企业的感言令我们对党的凝聚力有了新的认识。于是在后来遭遇冰雪灾害和汶川地震时,党组织都有会在第一时间拜访每家企业,询问家在灾区员工家属的安危,转达党组织的关心。

  2008年未,金融海啸波及中小企业,以致资金断链,减薪裁员,及至歇业……我们及时召开党员干部和企业老总座谈会,鼓励大家抱团取暖、增强信心、战胜难关。企业感激党组织的善意,也谅解党组织没钱救急。既然融资是非公企业生存的“年鼻子”,我们就有责任千方百计来降服它。经过近十个月奔走,党组织帮助非公企业获得了民生银行九千万贷款券,党组织的善意终于从构想变成了现实。

  这些原本由人才中心、机构协会、劳动仲裁、卫生部门、金融信贷等部门处理的事情,非公企业为什么现在都来找党组织?主观上出自“两新”组织对党组织的信赖,这也是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的根本所在。

  最近,浦东新区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楼宇企业总会揭牌成立,为新区“两新”领域党建搭建了更直接高效的合作平台,拓宽了楼宇党建工作的渠道。

  (作者为浦东新区嘉兴大厦联合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