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育学习文化为抓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年09月07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学习型党组织不仅仅重视和善于学习,更重要的是实现学习文化上的重塑和再造,培育和形成学习文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在全党各级党组织中着力培育一种新型的学习文化,使党的各级组织在组织文化上实现一次重要革新。

    第一,进一步突出学习型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属性。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强调学习型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属性,是有着重大政治和战略考量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和价值追求,是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本质属性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文化建设的第一要义,围绕这一根本属性展开学习文化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一是要坚持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和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广大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诉求,不断提高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坚持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长期战略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日益深入人心,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三是要坚持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进一步在全党和各级党组织中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浓郁的学习氛围是学习型党组织显著标志。学习型党组织的要义在于把整个组织视为一个有生命力的系统,通过组织化地学习,使整个系统自我更新、自我创造、自我发展,以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因此,要把培育浓郁学习氛围作为学习型党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营造一种讲学、比学、崇学的氛围,在各级党组织中大力营造并迅速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学习环境。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发现和挖掘党内学习的各类先进典型特别是集体典型,总结和推出各级党组织加强学习、改进学习的成功经验。二是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自觉承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愿学、勤学、真学、深学、善学,通过先学一步,有力地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员。三是强化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落实述学、评学、奖学制度,将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学习能力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四是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要运用多种手段,为广大党员有组织地开展学习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通过各种学习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氛围的形成。

    第三,进一步在全党树立先进学习理念。学习理念是学习型党组织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不仅仅是对党的优良学习传统的再继承和再发扬,更重要地是要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需要,在学习理念上实现又一次革命性更新。要进一步在全党强化学习本身就是一项重要工作、重要任务的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像安排中心工作一样安排学习任务,使学习和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要着力解决学习与工作脱节问题,注意把学习和工作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使每一项工作都成为一次学习的机会和过程。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坚持到终身,把学习融入政治生命,把学习作为崇高使命,让学习成为终身习惯,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二是树立全员学习理念。从党委负责人到普通共产党员,都要全身心投入学习。三是树立全过程学习理念。每一名党员都要将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时时学习、处处学习。四是树立团队学习理念。团队学习即组织化的学习,是以党的各级组织作为学习的基本主体和基本单元,而不只是以党员个体为学习主体和学习单元;是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成坚持集体学习、致力实现共同愿景的坚强堡垒,而不只是党员个人学习绩效的简单叠加。

    第四,进一步创新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是学习型政党学习文化的重要内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个人学习是基础,有组织地开展学习是关键。要大胆借鉴和运用学习型组织建设理论,进一步创新党组织推动学习的方式,把党的各级组织变成一个促进、保障和实现学习的组织,把学习作为党员践行自身角色,履行党员义务,开展党内活动的一种基本手段,作为党的组织开展工作的一种基本方式,突出党的活动学习化特征。一要推进党员学习制度化和经常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体学习制度,研究创新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以带动基层党组织学习的具体方法和工作模式。充分认识党支部在组织学习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将其打造成团队学习的有效载体和坚强堡垒。要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关知识的专项培训,丰富学习的内容和方法,提升学习的实效。二要推进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要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本部门阶段性中心工作,以及重点、难点工作,积极组建攻关小组、会诊团队、献策群体,加强工作中的交流与协作,加强对重点难点工作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反思,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推进学习手段和方式方法科学化、现代化。加强党内尤其是党的基层组织间的学习交流,倡导无界化、扁平化的组织学习。健全学习培训体系,形成多层次的组织学习网络,实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组织学习力,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和数字图书馆、出版物等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执笔:周文夫杨思远梁跃民)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