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踩踏事件为何一再被“复制”

2010年11月30日 09:04   来源:燕赵晚报   鹰远

  29日12时许,新疆阿克苏市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孩子受伤被送往医院,其中4人重伤、2人轻伤。(今日本报A4版)

  预防安全事故有一句老话:别人亡羊我补牢,邻家失火我查灶。意思是应当拿别人的教训,补自己工作之漏洞,从而防止重蹈别人的覆辙。然而,距柬埔寨金边钻石桥踩踏惨剧不过7天,阿克苏第五小学就发生踩踏事故,无疑值得追问。

  校园踩踏事故不是孤例。从2003年至今,每年都有学校在楼梯处发生踩踏事故。教育部曾于2005年底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要每学期组织一次演练应急。学生晚自习时必须有教师值班,下楼时错开时间,严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去年12月7日,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特大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受伤。教育部再次针对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下发通知,要严防死守,突出落实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杜绝发生校园踩踏事故。

  遗憾的是,校园踩踏事故再一次被复制。从报道看,阿克苏第五小学“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引发踩踏事故,不仅说明学生的安全意识较差,同时也说明课间时间的安全问题,并没有受到校方的重视。

  探究起来,这几年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大多都存在着共性问题:教育者漠视威胁学生安全的隐患,缺乏对学生安全问题严重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然而,校园理应是孩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场所。学校哪怕存在一点细微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岂能容许一些地方和学校对学生安全工作麻痹大意、置若罔闻?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