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粤语文化就非得"全球直播"么?

2010年07月07日 13:21   来源:东方网   龙敏飞

  5日,广州市政协召开会议,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的建议”,该建议提议说,也可在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的主时段用普通话播出,以适应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调查结果显示,20%的受访者支持,80%的受访者持反对意见。(7月6日《新快报》)

  广州电视台部分时段改粤语为普通话的建议早已有之,一直以来,由于在当地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反对,使得改变未能成为现实。这次,为了迎接亚运会,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政协再次提议,依然遭遇8成受访者反对。如不出意外,这次调整依然会“搁浅”,毕竟民意难违。

  就这样一种意识与姿态,真是经济第一大省应该拥有的态势么?需知,这次提议的整改不过是在主要时段用普通话播出,而在其他时段并无限制。就这样的一丁点让步都不能“接受”,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对待那2/5的外来人员,又会有怎样的接纳心态呢?一个健康的积极的城市,应该拥有一个包容的心,不仅仅对本地人,对外来者也当关注与呵护。

  有人说,现代科技这么发达,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如此快捷,广州的电视台用粤语主播,你大可“用手投票”,换个频道即可。此话不无道理,但现实的问题是,亚运会在广州召开,当地电视台的信息很明显要比外来电视台来得快捷,而且其自身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那么做出来的节目精彩程度自不可同日而语,如此境况下,关注亚运会的人岂能不愿意看广州这边的电视台呢?

  更何况,从受访者反对的姿态和专家的解释来看,这是广州人对自身粤语文化的一种保护。连西门庆、孙悟空这子虚乌有的“文化人”都要争了,那么自身固有的文化岂能不倍加珍惜与呵护的,故而保护粤语自在情理之中。但是保护文化也需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广州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交谈,外来者的“入乡随俗”,哪一样不是文化保护本身的“城墙”呢?如此厚厚的“城墙”要攻破谈何容易,又何须“全球直播”粤语节目呢?

  至于为何8成受访者反对,原因也不难解释,当越来越多的方言被普通话异化后,当能够讲方言的孩子越来越少后,即便有着良好的粤语氛围,其依然对这种本身的自我保护并不自信,于是诞生一种本能的排外反应。这电视频道普通话的口子一开,那么之后可能会对粤语本身带来不小的戕害,为防范于未然,不得已继续坚持。这种文化保护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普通话毕竟不是粤语的敌人,二者的可以共存的,而且二者的良性融合能更好地拉近广州人与外来者的距离,让广州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