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粤语节目为何引发了一场阶层辩论

2010年06月11日 08:47   来源:红网   肖郎平

  粤语节目居然不小心成为一个刺激广州和媒体人神经的话题。尽管事实表明,取消粤语节目是被误读的伪命题;不过,坊间反应如此惊诧却不免令人惊诧万分。

  事实真相是,广州市政协发起网络调查,希望综合频道等重要时段能够增加普通话播音。而微博作者立刻断章取义为取消粤语节目,以致于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广州本土民众,连不少媒体精英人士也表现得异常激烈。

  媒体人,尤其是电视主持人,喜欢以过激语言增加收视率是向来的通病,但此次如此断章取义且逻辑混乱不能不令人为媒体汗颜。

  《新周刊》执行主编封新城表示,“没有方言的城市是可耻的。”这条微博成了转发率最高的评论之一。那么,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以普通话播报节目的城市可耻么,这些城市没有方言了么?

  著名记者唐师曾微博表示,反对取消粤语,我要学说粤语。唐师曾此言大有战地记者的勇敢,但却失去了他在战地时的机灵。以笔者为例,本人也在学粤语,但不是为了上电视节目说粤语而是日常生活所需。方言的生存空间并不是体现在电视,而是活生生最原生态的民间!

  央视主持人阿丘说,不会方言的当代人是应该汗颜的。这个帽子扣得有点大更加莫名其妙,当代人不会说方言的论断不知从何而来。而且,如果阿丘是对任何一种语言的演变历史有所了解的话,每个阶段的“当代人”所操语言都不同,不知阿丘所谓当代人的方言标准如何界定?

  凤凰卫视主持人杨锦麟在微博说:不可思议,下一步会不会也取消粤剧?更不可思议的在于,杨锦麟先生能不能用方言在凤凰卫视播报?用何种方言合适?看来激动确实容易令人语无伦次,哪怕睿智如杨锦麟。最不可思议的在于,即便取消粤语节目也不等于取消粤剧,道理如安徽电视台的黄梅戏和江浙电视台的越剧。

  广州知名电视主持人陈扬微博称,粤语沦陷。广州TV将出现天坑!被消失的方言后面必定是被弱势化的文化。陈先生此言不可谓不振聋发聩,不可谓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只是,一个常识在此处被颠倒了,与文化被弱势恰恰相反,广东之所以用粤语播报,是改革后香港强势文化输入的结果,也是广东人(准确说是白话群体)自我优越感的膨胀表现。很显然,广东还有潮州话和客家话,它们才是粤语节目包围下的弱势者。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教授也表示,粤语不会萎缩,因为它是强势方言。然而,“任何一个电视台,都应该保留相当比例的普通话播音。”

  既然粤语的生命力和生存空间丝毫不存在危险,媒体人就不必危言耸听。詹伯慧教授又从交流需要和方言公平性表示,广东全省方言众多,假如开会不用普通话而用广州话,潮州人、客家人都无法听懂,也无法发言,那怎么办?

  一个不难推想的结果是,如果全国各地电视台都在主要时段用方言播报,湖南电视用湘方言播报,江西电视用赣方言播报,西南三省用西南官话播报,那么,全国广播电视就是方言割据的诸侯国了。

  一个城市,一个媒体,如果不够宽容接纳其他方言群体,不够理性成熟,却动辄以充满想象的语言翅膀鼓动民众脱离引领我们前进的大地,那才是可耻的、令人汗颜的、容易沦陷的评论泡沫。而广州市政协官员和广州市电视台负责人,大可不必委婉迂曲乃至支支吾吾,纵使取消粤语电视节目,粤语的生命力仍将长青,不仅在老广之间,也在新学者如我之间。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