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活人“自证活着”岂止是尴尬

2010年07月05日 14:09   来源:红网   李忠卿

  真是怪事,一个大活人就在眼前,却还要证明自己是“活着”的!这是日前厦门翔安马巷朱大爷的尴尬遭遇。(7月3日《海峡导报》)

  这是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朱大爷已从同安区的竹坝华侨农场退休了,在现场办理手续时,明明自己就站在面前,而农场有关办事人员却要求他上交《生存证明》,并表示这是按规定办事。

  从这件事不难判断,有些机关人员思想非常僵化,办事很机械,缺乏灵活机动性。就朱大爷来说,年岁已高,本应从方便民众办事、简化手续出发,只要秉持实事求是原则,绝不会闹出这种低级的笑话。人明明就站在你面前,却硬要他回去开具“活着”的证明,你不觉得多此一举吗?

  或许农场人事部有这个规定,举凡来办事的人都要出示“活着”的证明。如此逼迫大活人朱大爷回去开证明,不是成心让人来回折腾吗?我看如果不是某些职能部门的规定不合理,恐怕就是办事人员的工作作风出现了问题。一个没有爱心又做事呆板的人要让群众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朱大爷的尴尬遭遇折射出当今社会的现实困境,某些办事机构不讲人性,冷漠无情。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