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一批示问题就解决折射啥?

2010年06月22日 14:46   来源:大河网   倪洋军

  扬子晚报6月18日A12版《每户200m2的别墅,安置谁?》的报道引起了常州市政府及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常州市长王伟成怒斥在安置房小区造联排别墅是馊主意,并为此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立即依法办理,当地规划局昨日查实后也已经认定这两幢建筑为违章建筑,并要求街道立即将其拆除。(2010年6月20日《扬子晚报》)

  政府建设安置房,是城市化进程中,政府普惠民生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可是,却有人搭安置房的“便车”,借安置房之名行别墅群之实,在安置小区建连排别墅,有居民怀疑这是为街道领导准备的。民生工程”演变为了“民怨工程”,立即叫停,也就成“必须的”了。按理,工程项目的建和停,都必须有严格的程序。但很多情况下,仅凭领导人的一句话,尤其是当出现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时候,立马叫停、紧急免职等都和领导的批示扯上关系。难道“领导一生气后果很严重”、“领导一批示问题就解决”真的就那么灵?这其中又隐含了怎样的玄机?

  唯权不唯法,是法治社会的悲哀。在法大还是权大的问题上,经常有些人搞不明白或者说故意装糊涂。明明应该、可以、必须通过正常的程序、法定的程序办事,但是,总有一些人唯权不唯法,信权不信法,用权不用法,搞权大于法、领导说了算。常州市的这起安置房小区造连排别墅,其实原本根本不需要市长怒斥早就应该叫停的,但是如此的违规行为却非要等市长发话、生气后,才同意拆除,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其实,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案例还有很多。本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江都市药监局局长吕国乐、副局长金道春,一年前被法院判处徇私舞弊罪后,至今仍在当着局长和副局长。在当丑闻被曝光后,当地组织部门才开始作出回应,并对两个罪犯被判处徇私舞弊罪但仍“官位照旧”作出“紧急免职”的决定。这样的“紧急叫停”、“紧急免职”其实暴露出的是人浮于事,它让人看到的是政府决策的随意性,让我们看到的是权力的魅影。一是程序不合法,而当我们用不合法的程序去达到合法的目的,即便达到后也会使法治元气大伤,更会使法治的尊严被亵渎;二是有权力至上之嫌,既然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有关方面只需要按照规定办事即可,而无须一时爽快地“紧急叫停”、“紧急免职”。否则,人们眼中看到的将只是权力,而不是法治。

  乱政不理政,是执政为民的悲剧。建造安置房也罢,招录公务员也成,使用不使用干部等等,都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要情,都必须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党政官员必须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少数官员执政不理政,而是不作为、乱作为,乱政有余理政不足,背离了执政为民。常州安置房变别墅,绝不仅仅是开发商的一人胆大妄为、乱建乱造,而一定得到某些领导的认可或默认。市长怒斥的“这是谁的馊主意”也绝不是无的放矢的。群众怀疑的“这是为街道领导准备的”也可能不是空穴来风。因此,我们在对这样的违规建筑“紧急叫停”的同时,一定要像市长批示的那样,认真处理,并在分清责任,严肃处理的基础上要举一反三,职能部门和新闸街道要找出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确保执政为民的悲剧不再发生。

  变化代规划,是工程建设的悲痛。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这话的意思是说,计划安排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贴近实际、注重实效。但是,这样的变化也必须是有依据、有原则的,而不是乱改乱变。尤其在工程建设领域,预先规划好、设计好的图纸、方案,更不能随意更改、随便变化,否则将变化代替规划,将是工程建设的悲痛,“百年大计,质量为本”也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多发的现象,也深刻地警醒我们“工程建设,规划先行”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的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规划、监督、监管的职能,严把审批关、规划关、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和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常州市的安置房变身别墅群,与其说是开发商在乱改乱建,倒不如说是有关职能部门对乱变乱化的默认。其间规划何在、监理何在、监督何在?因此,常州市的这一案例,无疑是一条重要的举报线索,必须深入查摆、认真处理,找出“馊主意”的始作俑者和相关帮凶,说不定其中就可能存在着权钱交易和行政不作为等腐败行为。如果只是简单的一拆了之、一停了之,类似的事件还会继续发生。

  当然,笔者在这里也不是在盲目地批评市长批示的不及时、不重要,而是要透视通过批示解决问题的背后可能隐藏着的一些不公、不正、无道、无德、无法无天的乱象,从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