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同志亲自撰文的启示

2010年05月25日 13:44   来源:大河网   赵才才
    读了5月24日《报刊文摘》刊登的李瑞环同志于2002年11月22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我最为感动的是李瑞环同志刻苦学习、亲自撰文的精神,他在讲话中说:“我的所有讲话、文章,都是从工作出发的,都是经过自己认真思考的,都是本人亲自动手的。”不知今日之域中,还有多少领导干部能坦诚无愧地说出这样的话!

    领导干部亲自动手撰写文稿,在我党是有着光荣传统的。在老一辈革命家中,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都是写文章的高手,他们的好多皇皇巨著,如《矛盾论》《实践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都是在戎马倥偬中亲自写成的。正是这些在实践中写成的伟大著作,使他们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理论家,并形成和丰富了毛泽东思想。粉碎“四人帮”后,在中央领导中,邓小平、胡耀邦、李瑞环等的讲话、文章都有着鲜明的个性色彩,都是他们认真思考的结晶。领导干部亲自撰写个人讲话、文章,做到李瑞环所说的三个“都是”,一是有利于改进当前盛行的“长空假”文风,二是有利于改进照搬照套、传声筒式的会风,三是有利于改进松松垮垮、理论与实际脱节的学风,四是有利于改进高高在上、浮而不实的作风,五是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亲和力,拉近领导与群众的距离。文如其人,读了领导亲自撰写的讲话和文章,能增进人们对领导干部的了解,毛泽东的渊博、雄辩、幽默,刘少奇的严谨、执著,邓小平的睿智、平易,胡耀邦的热烈、奔放,温家宝的温情、谦和,从他们的讲话和文章中都不难品出。李瑞环虽然没有专门上学的经历,但他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争分挤秒,孜孜不倦,锲而不舍,他的讲话、文章,朴实中见真知,都闪烁着哲理的光芒,被人们誉为平民哲学家,他曾说:“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段,也有一个上对祖先,下对子孙交代的问题,今天我们评价历史,将来历史也会评价我们。”就颇令人深思。

    时下领导干部往往在迎来送往、杯觥交错中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们的所谓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大都是秘书代劳的,有的连自己的述职报告、个人小结也是让秘书捉刀的。让秘书操刀,省心又省力。有人写诗调侃道:“领导是个大文豪,篇篇文章登头条。可怜麾下捉刀人,隔三差五熬半宵。”现在领导的秘书班子越来越庞大,小则几人,多则几十人,媒体曾报道,辽宁铁岭市政府设有20个副秘书长,河南省新乡市设有16个副秘书长商水县政府办配备了28名秘书。秘书队伍的无限扩大,一方面加剧了机构的臃肿,增加了财政的负担,一方面也助长了文山会海的官僚主义作风。撰写文稿是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功,撰写的过程也是学习、思考、提高的过程。为此,提倡一下领导干部亲自撰写文稿很有必要,除了代表领导集体的工作报告等,领导个人的讲话和文章,都应自己动手。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