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钻了空子的“职业闭店人”金蝉脱壳

2024-04-15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不能让钻了空子的“职业闭店人”金蝉脱壳

2024年04月15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前不久,某早教机构关闭多地门店一事引发关注。调查发现,被称为“职业闭店人”的“第三方”与家长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工作。这些“职业闭店人”往往有一套完整的闭店流程,在企业面临关闭或经营不善时介入,帮助这些机构“金蝉脱壳”,逃避法律责任。

  斩断“职业闭店”灰色产业链

  在预付式消费模式下,店铺、机构有时会出现经营者突然闭店,消费者面临巨大经济损失却维权无门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以出台法规条例、管理办法等方式来进行治理,从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详细

  所谓“职业闭店人”,虽然名义上是打着“中介”的幌子,帮助经营不善的公司,接手处理后续维权问题,但实际上却是为虎作伥,意图帮助那些恶意闭店的老板或者企业逃脱法律责任,甚至与其沆瀣一气,合起伙来进行诈骗。因此,应坚决打击“职业闭店”这一灰色产业。【详细

  “职业闭店人”是助纣为虐

  “职业闭店人”往往通过一种看似合法合规的方式,帮企业主逃避债务,让消费者承担经营损失。事实上,他们能成为一种灰色职业,甚至还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是因为钻了预付费市场及企业法人变更等方面的法律监管漏洞,同时抓住了消费者维权成本高这一弱点。而且,加入预付费市场行列的店铺大多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这也为“职业闭店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详细

  显然,“职业闭店人”的出现,一方面助长了一些商家“闭店跑路”的行为;另一方面,则增加了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导致消费者需要承担更大的经济损失。从这个角度来说,“职业闭店人”的做法,完全就是在助纣为虐。【详细

  尽快依法整治“职业闭店人”

  目前的一个问题是,由于“职业闭店人”是一种新生事物,在司法实践当中,对其身份及行为的性质还难以有效界定。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条款或出台司法解释等手段,对“职业闭店人”的性质加以认定,进而予以规范整治。【详细

  此外,在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也要提醒消费者增强风险意识,从而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总之,不能让“职业闭店人”实现“金蝉脱壳”,而应该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详细

  (以上综合红网、羊城晚报、扬子晚报) 

  V视角: 

  @不能再睡了:严惩不贷。

  @风推一叶舟:加强立法,曝光打击这些“职业闭店人”。

  @无心Bing:遇到过此类事情,可以举报吗?

  @无敌帅杨杨:什么“职业闭店人”,就是借“第三方”的名义而已,其实都是一伙的。

  @sandy的脑洞世界:哪家店开始大力推销预付费的充值卡了,而且优惠幅度非常大,那就离关门不远了。还好,我不去贪便宜。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美其名曰“职业闭店人”,实际上就是利用预付费市场消费者维权难和企业法人变更门槛低等方面的空子,帮助某些不良商家“金蝉脱壳”、逃避法律责任的专职“背债人”。不能让这些损害消费者合法利益、破坏市场正常秩序者“金蝉脱壳”,而应让他们付出高昂的代价。为此,要彻底堵上监管漏洞,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杜绝类似专职背债人群体的产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