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帮助商家跑路的“职业闭店人”跑了

2024-04-15 07:04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别让帮助商家跑路的“职业闭店人”跑了

2024年04月15日 07:04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前不久,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了多地早教培训机构金宝贝一夜之间关店一事。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后续沟通中,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工作。家长们梳理发现,这些第三方往往有一套完整的闭店流程:首先,开展低价促销充值活动,吸引充值;其次,更换公司法定代表人;最后,一夜关张,由第三方接手与家长沟通。这些操盘的第三方群体,又被称为“职业闭店人”。(4月14日《现代快报》)

  “职业闭店人”都是些什么人?南京金宝贝多个门店一夜关张后,北京早教机构美吉姆、纽哈顿早教中心的家长们均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遇到了同样的套路。记者多方调查发现,所谓的“职业闭店人”深谙法律及相关规章制度,利用政策漏洞进行操作,收取债务5%左右的服务费,帮这些机构“金蝉脱壳”,消费者不论是向相关部门投诉还是进行民事诉讼,都难以退费。

  “职业闭店人”群体通过非法手段,协助早教机构、培训机构等采取违规行为进行关门歇业,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严重损害。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严惩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我们必须认识到“职业闭店人”的严重危害。首先,“职业闭店人”的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他们利用政策漏洞,通过开展低价促销充值活动、更换公司法定代表人等手段,实现一夜关张并由第三方接手与家长沟通。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其次,“恶意闭店”对预付费市场带来了巨大伤害。预付费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大特色,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领域。然而,“职业闭店人”的恶意行为,使得消费者在预付费后无法享受到应有的服务,甚至面临无法退费的情况。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影响了整个预付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为了从根源上堵住漏洞,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针对“职业闭店人”等违规行为,制定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明确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措施,为市场监管提供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不能让其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空白地带;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预付费市场的监管力度,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三是提高消费者的风险意识。消费者应该加强对预付费市场的了解和认识,提高风险意识,避免因不了解市场规则而遭受损失。

  总之,我们应该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加强市场监管力度,提高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不能让“职业闭店人”金蝉脱壳,应该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