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支付服务,让消费体验更“丝滑”

2024-04-12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优化支付服务,让消费体验更“丝滑”

2024年04月12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文旅领域多元化的支付服务需求。

  消费别“卡”在支付环节

  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速,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习惯了现金支付的老年人对各种新兴支付工具还很难适应,不得不面对“数字支付鸿沟”;部分外籍来华人员也遇到绑不了境外银行卡、消费金额受限等支付难题。【详细

  在经济活动中,支付可谓关键一环。其便捷程度事关消费环境,影响消费意愿。就拿景区门票来说,支付“卡”住了,游客连门都进不去,还谈何消费?【详细

  优化支付服务也是优化民生服务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对于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流有着独特价值。“银发族”和外籍来华人员是文旅市场的重要客源,能否有效提升文旅领域的支付便利性,不但直接关系到这些消费群体的消费体验,而且关系到文旅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为了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文旅等领域多元化的支付服务需求,《通知》明确重点文旅场所要实现境内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且相关经营主体应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等。这些举措充分考虑了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旨在切实解决相关群体可能面临的支付难题,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这也是对此前国办意见的具体贯彻落实。【详细

  多措并举优化支付服务

  优化支付服务,要鼓励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多措并举做好政策落实,将完善支付手段与优化重要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商圈的服务环境相结合。要根据具体支付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支付堵点的方案。

  优化支付场景牵涉面比较广,需要各方面齐抓共管。相关金融机构要做好软硬件技术改造,提升银行卡在境内外的互联互通便利度,全面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在一线网点为特殊群体提供“绿色通道”等暖心措施等,以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体验。通信运营商则可根据市场需求加快完善境外游客的移动通讯服务,提供良好的国际漫游服务。【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法治日报、广州日报)

  V视角:

  @过目即忘小金鱼:老年人旅游经常会遇到网上预约门票不会支付的问题。

  @共鸣共享:欢迎外国人多来了解中国,希望这项措施给他们带来便利。

  @我的家:支付机构应该开发出便于外国来华人员及国内老年群体使用的功能,提高支付功能的适用性。

  @我爱美味思:支付服务越来越便利,也越来越人性化。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虽然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猛,但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时仍然会经常被“卡”住。为此,有关部门近期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通知,旨在提高支付的“丝滑”程度,改善各类群体的支付体验。支付体验好了,消费意愿自然就强了。只有从用户的视角出发,不断优化支付服务,才能让更多消费热潮充分涌现,从而持续释放我国消费市场的活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