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别让拆迁的狼烟淹没了新年的安详

2010年01月01日 07:08   来源:红网   慕毅飞
    购房有了新政,赶在年关买房卖房的人多了;拆迁将有新政,赶在年关突击拆迁的迹象也多了起来,弄得五名北大法学院的学者急谏国务院,要求发文遏制两节突击拆迁。这让人心有些揪紧,新年的安详不能淹没在拆迁的狼烟里。

    赶在年关突击拆迁,图的是什么呢?不外就是将会有拆迁新政了,特别是《拆迁条例》一旦废止,以便于顺利建设为目的的“拆迁”,有可能调整为以保护公民财产为目的的“征收”,再想拆迁,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突击拆迁者的动力,和抗拒拆迁者的动力,冲撞到一起,拆迁之处,难免狼烟飘散。新年的安详,就会淹没在纷争与冲突中。

    拆旧建新,乔迁新居,本该带有一点喜色;但当它跟官员的政绩、开发商的红利遭遇到一起的时候,拆迁就开始有了原不该有的灰色、黑色,及至血色。尤其是今年,演变出几起自焚事件,拆迁就由一般的利益博弈,蜕变成了弥散着血与火的生死较量。如果说,此前拆迁所依据的就是《拆迁条例》,那么,出现这种局面,足以说明,《拆迁条例》已经到了不能不废止的时候。如果说,突击买房、卖房,驱动力还只来自于一己的钱财欲念;那么,突击拆迁呢?如果是开发商的企业行为,则类似于最后一轮的打劫;如果是政府行为,说好听点是与民争利,说难听点就是堵老百姓的活路。

    由强制拆迁,到拆迁暴力,已经凸显《拆迁条例》的不合时宜。这个道理,所有的企业,更不用说各级政府,不会不懂。明知不合时宜,还想最后一搏,顽强地将不合时宜进行到底,这实在不能算是善行、善政。企业要牟利,但必须确保不违法,还要尽点社会责任,要讲点社会良知,总不能允许它肆意妄为,惹出一大堆的麻烦?政府搞建设,是为了民生,但越是事关民生,越要顾及民意。再快的速度,再大的力度,也要考虑老百姓可以承受的程度。新年希望有新的建设,有新的乔迁,但在共识达成之前,千万不要弄出拆迁的狼烟,让新年多一份安详吧。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