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钓人士登钓鱼岛害国论”是蹩脚的

2012年08月29日 09:16   来源:华声在线   谢逸飞

  8月27日环球网转发日中新闻社社长韩晓清发表的《保钓人士登钓鱼岛是害国》文章称:香港、台湾、大陆所谓的保钓人士所做的登陆钓鱼岛行动,不管他们出于什么动机,都不是爱国行为,而是害国行为。

  坦白地说,笔者读到这种惊世骇俗的文章是出于一种本能的震惊和愤怒,责怪香港、台湾、大陆保钓人士是日本人的事情,怎么就轮到中国人替日本人说话了?笔者就此向韩晓清逐一讨教支撑登岛害国论的三个理由。

  第一,日中关系的稳定对中国极端重要。中日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一衣带水,稳定的中日关系对双方来说确实极端重要。这是常识,无须韩晓清先生来普及。但是,这种重要性是需要中日双方都要认识到的,如果只有中国认识到了,而日本方面又认识不到,甚至还屡屡做出咄咄逼人的态势。这种稳定就是幻想,恐怕只有韩晓清先生之流的高人才能够维持下去。目前的中日关系,往粗俗里说,是中国热脸贴了冷屁股;往文雅点说,是日本奴仆配合其主子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背景下对中国战略底线的试探。日本右翼看准了时机,觉得有利可图,打破了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默契。稳定关系首先被日本方面撕破,你还能够摇尾乞怜维持稳定?既然韩晓清也认可“世界各国的游戏规则还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强者为王,弱者为寇’”,那么笔者再结合毛泽东同志总结过的经验教训来说,则是以斗争求稳定则稳定存,以退让求稳定则稳定亡。稳定关系的维持,要有理、有利、有节。单相思只会害病。这样的简单道理还需要重复吗?

  第二,关于钓鱼岛问题,作者认为:既然现在还不是日中两国解决钓鱼岛的时机,那么,就不要去一次又一次触动两国人民共同敏感的神经,就不要去一次又一次挑战两国人民忍耐的底线。这简直就是不分是非对保钓人士倒打一把。到底是谁先“触动了敏感的神经”,谁先“挑战了忍耐的底线”?堂堂新闻社社长的韩晓清难道搞不清楚吗?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首先“开炮”,号召日本人捐款掀起购买钓鱼岛的闹剧,日本政府再或明或暗默认、纵容这种挑衅行为,才导致中国保钓人士登岛。韩晓清莫颠倒因果关系!钓鱼岛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时机成熟不成熟,当代人的智慧够不够用,在中日各自自话自说、达不成共识的的条件下,中国是诚心认可现状的,但是日本方面根本就不认为存在钓鱼岛问题。因此,中国保钓人士赴钓鱼岛宣示主权,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韩晓清污蔑保钓人士害国,真不知道你居心何在!

  第三,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是什么?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是抓住百年以来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快速增强国家整体的经济实力,真正走进世界最强国家的行列。在过去30年里,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资金来源和技术来源,也是中国商品的最大销售市场。今后,日本的对华投资、技术转让、技术引进和日本的市场,对中国来讲仍然非常重要,真正爱国的中国人、华人一定要认清。什么是对中国生死攸关的大局,坚定不稳地维护和稳定日中友好关系,尽全力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强国。这话说得冠冕堂皇,直白点说吧,就是中国现阶段还离不开日本。中日建交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很快,中国受益,日本难道就是无私奉献没有受益吗?国际交往从来就是利益交换,中国需要日本资金技术,日本也需要中国广大的消费市场,你把日本看成“毫不利己、专门利华”的单向施舍国家,不知是你产生了神经错乱呢还是被人收买成了汉奸?自己对号入座吧,要不怎么连最基本的立场和判断都迷失方向。钓鱼岛比较中国经济发展,固然不是关乎中国生死攸关的大局,但是这并不构成中国对日本右翼上演钓鱼闹闹剧无动于衷的充足理由。人家往你伤口撒盐,你既不说痒,也不叫痛,难道全中国人都要像你那样装聋作哑,而且还口口声声所谓发展经济?

  因此,笔者要把韩晓清的三条理由奉送回去,每一条理由都是蹩脚的。中国保钓人士的登岛行为,是凛然正气的、大义大勇的爱国行为,任何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应该对他们进行任何形式的污蔑。登岛是要让日本人明白,任何企图占有钓鱼岛的言行都是徒劳的。中国是要发展经济,建设成世界强国,但是也绝不会以牺牲领土和主权为代价而丧失底线。否则,不仅老祖宗遗留的资产保不了,而且经济发展也注定进行不下去。没有骨气的国家和人一样,是不会受到尊敬和欢迎的,也是也不会取得球村立足权利的。登岛能够唤醒国人在钓鱼钓问题上麻木的神经,但愿也能够抢救韩晓清之流道貌岸然的失足人士。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社驻日本分社社长:保钓人士登岛是爱国还是害国?

 

环球时报:日本人登钓鱼岛 用团结和实力应对日方挑衅

 

控制登岛保钓人士暴露日本内心虚弱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