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连成:开征房产税只是调控楼市的一个环节

2012年08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一段时间,在一些地方房价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健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讨论再次引发,已经开始试点的房产税更是成为被频频提及的字眼。去年以来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建设明显加强,住建部更是在今年初设定了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的目标,随着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逐渐实现,一些专家称房产税开征技术已成熟征税能力将增强。(8月17日新华网)

    的确,改革后的房产税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直接税,房产税如果全国真正实施开征,不仅对我国目前以征收间接税为主的税制征管体系是一个质变。就是在楼市调控方面也确实起到了辅助作用。

    但是,实际情况是自房产税改革进入提议以来,房产税改革被寄予的期待很多,引来的质疑也很多,尤其是关于房产税技术准备的质疑一直不断。

    仅仅是通过加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技术建设实现,一些专家就认为房产税开征已经成熟,未免有些脱离实际,操之过急。

    实施房产税不能只明确改革定位,更主要的是要明确实施房产税的中心目的,实施楼市调控是为了控制房价,而实施房产税是为辅助楼市调控。

    当前,我国楼市现状是:自实施房控政策以来,全国各地的楼房价格一度被控制住,抑制了投资性购房,一度挤出了房产经济泡沫成分,但是现实中反映出调控抑制了房价同时也抑制了成交量,成交量不高也就意味着那些中低收入群体依然没有购买到楼房居住,主要原因是因为调控后房价对于那些收入不高的群体依然接受不了,不要说多套房子就是基本栖身之地一套楼房也难以实现。就更不用说有利于引导住房合理消费。

    人们对调控寄托着希望,期盼着实施楼市调控房价回归合理,回归大众的接受能力之中,然而,调控后的现实价格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在大城市中低等收入的群体依然蜗居在租来的房舍中,然而对于那些有钱人,并不太在意房价潮起潮落的多少。如果调控的初衷仅仅是为了抑制房价;如果调控不能让那些中低等收入群体有房可住,那么,我们的楼控政策就不能说是一个完善的民生政策、也不是一个有力的惠民举措,那么随之而来即将实施的房产税政策也只能起到肤浅作用。

    虽然,实施房产税对楼市调控,完善税制体系,破题直接税、财产税,调节收入分配能够发挥作用,但是,房产税也同样会给民生加重经济负担,因为,对于那些拥有多套房的人来说,他们必然做到水涨船高,不用管是对外出租,还是二手房交易中,也必然会把房产税加价到房租费或交易额中,这样势必给那些承租者或者购房者加重了经济负担,这样一来只有税收部门增加了税收,而民生却没有得到政策实惠。

    所以,现实的楼市状况更需要一个体系完善的、机制健全的、目标明确的房产税来辅助调控,尽管在国外美国、津巴布韦等国家早已实施房产税,但是毕竟是国情不一样,我们切不可脱离实际、操之过急,把好的政策办坏了。同样,我们在实施房产税政策时,不能仅仅是增加税收,更主要的是通过房产税辅助调控,实现房价回归合理,使那些中低等收入的百姓有房可住、有家可居。这样的房产税才是真正的惠民政策。(金连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为开征房产税做准备

稳定楼市 房产税的“靴子”要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