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何以成了学校敛财的工具?

2012年07月12日 07:42   来源:红网   张成浩

  近日,有济南大学学生向媒体反映,在他们学校有两间自习室对学生有偿出租,每天每个座位15元,包月收费360元。有学生表示,学校将公共资源对外出租的做法不合适,并且免费自习室的环境比不上收费自习室。校方对此表示,有偿自习室属于经营者自身改变经营方向。(7月11日《齐鲁晚报》)

  其实,大学向学生“卖座位”的新闻已经不止是第一次出现了。记得在5月份,一名自称是青岛工学院学生的网友爆料称:该校下发通知将考研自习室772个座位“有偿提供”,5元起售。该校教务处长却称,这是对该校自习室管理模式的一种“试验”,旨在解决上自习难题。如今,济南大学也加入了“卖座位”的行列,对此,人们不免要问:现在的大学究竟怎么了?自习室咋成了学校敛财的工具?

  作为一名教师,笔者认为,高校“卖座位”行为实在是不妥!

  首先,高校自习室属于学校公共资源,其属性是姓“公”,不姓“私”。众所周知,大学教室是由纳税人出资建成的,应该免费向学生开放,绝不能将其当成敛财的工具。如今,这一公共资源却被学校拿来“赚外快”,这显然改变了自习室姓“公”的属性。

  其次,高校向学生收取“座位费”属于重复收费、乱收费行为。众所周知,学生每学期都要向学校缴纳一定的学费和杂费,其本身就包含了对基础教舍资源的利用费用,学校就该无偿向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如今,该校向学生收取“座位费”显然属于重复收费。并且,学校此项收费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这显然属于乱收费行为。

  还有,高校向学生“卖座”行为凸显了当前高校自习室资源的稀缺。近年来,由于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多数学生不得不刻苦学习,努力考研、考博。“僧多粥少”使得自习室显得尤为稀缺。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应该以此为耻,努力设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场所。然而,他们却不以为耻,而是把本属于公共资源的自习室当成了敛财的工具,这和趁火打劫又有何异?

  如果自习室是属于私人的,向学生有偿出租还可以理解,但若是属于公有的,向学生“卖座”行为显然就是不妥的。这无疑会向学生传输“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同时,向学生“卖座”行为也让本来纯洁的高校校园充满了铜臭味。所以,笔者建议,对于济南大学向学生“卖座位”行为,相关领导应该立即叫停,不仅要把已经收取的“座位费”退还给学生,还要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