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财政补贴契机促使高端家电进入大众消费

2012年06月04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雷
    近日,家电业再添政策利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自2008年以来,家电业已接连享受家电下乡、空调节能惠民补贴、家电以旧换新等多项扶持政策。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并未结束,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仍需着力稳增长、扩内需。在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陆续退出的情况下,以财政补贴形式推广节能家电,充分发挥投入少、见效快、效果好的政策优势,及时、快速释放企业和行业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可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市场信心,支撑经济稳定增长。

    继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初战告捷之后,国家近期加快实施以节能家电为重点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启动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定频、变频)、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燃气、太阳能、热泵)等家电产品7700多万台,产品推广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估算,中央财政安排363亿元,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节能汽车和高效电机四大类产品,预计拉动消费需求约4500亿元,年节能约1200万吨标准煤。

    不同于家电下乡政策以消化产能为主、阳光普照式的做法,此次推广节能家电以能效为标尺,以创新为导向,做到有扶有控、差别对待。为尽快提升我国家电整体能效水平,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加快制修订一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不断提高产品能效准入门槛;与此同时,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公告能效“领跑者”产品型号目录,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给予较高补贴,适时将“领跑者”能效指标纳入能效标准中。可见,超高效产品将成为补贴与推广的重点,低能效产品则会被淘汰出局。由于发展超高能效产品依靠的是强大的研发和资金实力,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赢得产品升级机遇,市场洗牌在所难免。这势必会促使家电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主推高效节能产品。

    以265亿元财政补贴推广节能家电为契机,家电高端消费变大众消费的步伐将大大加快。高效节能产品在推广初期普遍存在投资大、价格高、市场不规范、社会认知度低等市场障碍,单靠企业个体推进的难度较大。在家电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的情况下,通过实施财政补贴加以推广,可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调动消费者购买高效节能产品的积极性,迅速扩大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用能产品能源效率。高效节能产品市场规模的扩大,又会促使企业扩大生产改进技术,进一步提高高效节能产品的性价比,做到广大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用得上,尽享节电省钱的实惠。由此,生产和消费互为支撑、双向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白羽)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