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加工企业集约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2年06月04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琳
    日前,记者到一家国内大型面粉企业采访,发现同样是1斤小麦,在用电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国产设备的出粉率不足60%,而进口设备可达70%以上,其单位时间创造的效益高低不言自明。一个小小的面粉加工机械,反映出当前我国粮食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原料利用率亟待进一步提升的现状。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粮油加工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国有、民营、外资等多元主体竞争发展格局已经形成。粮油机械装备的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粮油加工业产业布局向主产区集中趋势显现。但我国粮油加工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然依赖数量扩张,产能过剩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2011年我国稻谷加工和油料处理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5%和57%,呈继续下降趋势。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企业竞争力需要不断完善。

    按照相关规划,“十二五”时期,粮油加工业要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安全营养、绿色环保的现代粮油加工体系,目标是产业规模和效益平稳增长,粮油加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左右。这样的挑战须有关部门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上做足文章。

    首先,龙头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加快升级步伐、淘汰落后产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应推进产业化经营,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和建立优质粮油规模化生产基地,逐步实现加工原料的专用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其次,中小微企业应大胆走“专特精新”的发展道路,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避免单纯追求产值目标的现象。这就需要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动脑筋。不妨从传统的“两白一黄”的普通米面制品向适应不同需要的专用制品、主食产品和预加工主食原料产品转移。从单一主粮加工产品向多种粮食和营养物的复合、强化产品转化。从机械碾磨加工产品向挤压膨化、分离分选等特色产品转变。从短链条、粗利用、低附加值产品向长链条、综合利用、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

    再次,应通过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对粮油加工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合理布局,不断提高粮油加工的产业集中度,提高产能利用水平,提高粮油原料的利用率。因此,有关部门当加快制订符合国情的、质量更高的粮油加工产品标准、生产技术规范和检测方法标准,大力促进粮油加工产业的转型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我国粮油产品供应。

(责任编辑:白羽)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