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呕吐死”?

2012年05月23日 08:21   来源:西安晚报   滨兵

 

图/沈海涛

 

  河南郸城县村民于钢峰被河南项城市公安局带走,随后死于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警方坚称其突发急病,“呕吐而死”。5月11日警方向家属念尸检报告内容,“受害人肋骨断裂4根”,“长时间身体自由受到限制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但拒向家属提供尸检报告。(5月22日《都市时报》)

  死者究竟是怎样死的?这需要用事实来说明。可我们明显地感到死者家属面前有一堵难以逾越的“墙”。

  项城市公安局一直拒绝家属查看医生笔录,亦拒绝透露办案民警的名字;家属要求查看相关指控受害人涉嫌盗窃的文件资料及审讯录像,并要求查看接诊医生的接诊记录,均被公安局拒绝;事后家属向项城市检察院提起申诉,遭到拒绝。给出的答复是“现有材料无法立案”;当时,检察院反渎局一位负责人接待了家属,但尸检报告出来后,这位负责人就不再接其家属的电话了。更令人觉得奇怪的是,公安局居然想私了。如果真的没有掩藏真相,何必要求私了?

  “呕吐死”无法让死者家属相信,更无法让公众相信。想必任何人都会对当地警方的离奇做法表示怀疑。而消除公众疑惑的唯一办法就是还原真相,这需要上级部门在公众的监督之下进行调查。堵住真相的“墙”不被推倒,“呕吐死”的离奇会永远停驻在公众心头,进而让我们深感恐惧。

 

  相关评论:

 

  聚焦“躲猫猫”事件

 

  “呕吐而死”是公安局创造的独门死亡神功

 

  公安局内“呕吐死”,事实真相何在?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