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大门难言关闭

2012年04月17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杨博

    6月底,美联储“扭转操作”将到期结束。尽管美国经济步入复苏已成共识,但从目前美国就业市场的深层次问题、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疲弱以及通胀环境来看,美联储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措施的大门并未关闭。

    首先,从劳动力市场来看,去年底以来非农就业岗位的良好增长态势可能无法持续。在1月触及24.3万人的9个月高点后,全美非农新增就业岗位在2月、3月连续两个月下滑,特别是3月骤降至12万人,未来几个月美国就业数据恐怕难以维持此前的良好态势。

    尽管全美失业率在去年6月反弹至9.2%后持续回落,今年3月已降至8.2%,但失业率下降背后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注册劳动力总量的下降。根据美国官方统计口径,放弃寻找工作的长期失业者将会被统计部门从劳动力人口中剔除,失业率的下降将不单纯是因为新增就业岗位的增加,而很可能是因为大量劳动力人口因未能积极寻找工作而“被退出”统计范围。如此一来,就业率似乎较失业率更能体现出劳动力市场的实际状况。据彭博数据,今年3月美国就业率为58.5%,与2009年10月全美失业率触及10.2%高位时的就业率水平相当。这意味着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美国劳动力市场并没有显著改善。

    其次,从房地产市场来看,近期美国房市呈现底部企稳迹象,但还远谈不上濒临复苏拐点。由于去年年末假日期间止赎工作暂停,以及有关贷款商止赎工作疏漏的法律诉讼程序搁浅,美国房屋止赎数量在年初有所下降。但随着这些进程重启,庞大的止赎房屋库存将继续对市场形成重压,新一波止赎潮可能导致部分地区房价进一步下跌。对于以消费性经济为主的美国而言,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将成为制约消费复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同时,就业市场的疲弱与房市的衰退已经形成恶性循环:失业率高企限制了消费者开支意愿,导致房市销售始终在低位徘徊,而建筑业及相关行业经营状况不佳使得就业岗位流失的趋势始终无法得到有效逆转。

    截至今年3月,美国建筑业就业人数降至555.1万,而在2009年10月全美失业率达到最高峰时,建筑业尚有571.7万的就业岗位。

    第三,从通胀环境看,即便油价上涨给居民生活和企业开支成本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过剩产能仍然充足,整体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均受到遏制。从历史角度看,美联储往往更关注能源价格上涨给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而不是通胀风险。在美联储看来,能源价格导致的短期基本通胀率上行是暂时的,而长期通胀预期依旧保持稳定。

    由于时值大选年,国会两党间的政治博弈将令美国财政政策步入一段“真空期”,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企,也限制了其实施更多刺激政策的空间,这使得推动经济复苏的重任大部分落在美联储肩上。近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度上升,也提醒外界欧债问题随时可能再度爆发,美联储对此绝不会掉以轻心。

    鉴于此,美联储不会轻易放弃QE3(第三轮量化宽松)。6月底,美联储“扭转操作”将到期结束,预计在此之前美联储将维持对经济形势的谨慎评估,并保持货币政策的观望态势。美联储日前发布的褐皮书延续此前表态,继续肯定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同时对油价上涨表示出担忧。这份报告将为美联储24日-2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提供重要政策依据,但并没有给出太多支持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线索。而一旦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美联储很可能选择集中购买抵押债券,保持抵押贷款市场的利率维持低位,以此“定向”支持房地产市场,挽救美国经济最为疲弱的部分,同时支撑就业市场。

 

相关评论:

 

曲子:QE3消失无影 中国喜忧参半

伯南克的QE3悬念

伯南克为何对QE3如此“痴情”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