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的QE3悬念

2012年03月29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楚连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月26日的讲话再次引发市场对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猜测。有分析认为,尽管目前推出QE3不合时宜,但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实施第二轮“扭转操作”(指变相的QE3货币政策)或启动“冲销式”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所谓“冲销式”量化宽松是指印钱购买债券,但同时在短期内以低利率将这笔钱借回来,从而冻结这一部分资金,以减轻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市场对美联储的猜测,主要基于如下判断:

  首先,解决长期高失业问题需要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尽管美国的失业率在过去半年从9.1%大幅降至8.3%,但这与经济温和增长的表现并不一致。与此同时,长期失业(失业时间达到或超过27周以上)问题仍没有根本改观。2010年以来,美国长期失业人口占失业总人口的比重一直徘徊于40%左右。失业时间越长,工作技能丧失得越快,进而可能使周期性失业转变为结构性失业,对美国经济增长潜力造成永久性伤害。

  其次,美国需要更多货币刺激政策对冲“财政悬崖”的潜在冲击。据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预计,随着布什政府时的减税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以及2013年联邦预算可能进入自动削减阶段,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或减少3.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完全复苏并非板上钉钉,暂时转强的局面或不能持续。

  再次,欧债危机虽然暂时企稳,但远未结束。伯南克3月21日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表示,欧债危机对美冲击明显,尽管美国银行业对欧洲外围国家的敞口有限,但对欧洲银行业和欧洲核心国家的风险敞口较大,仍需防范危机复发的传染效应。今年2月,美国主要货币市场基金所持欧洲资产比例高达35%,从结构性角度看,这些基金仍然脆弱。

  此外,美国房市仍是拖累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美联储曾于1月罕见地向国会提出促进房市复苏的政策建议。因此,如果政府愿意出台更多房市刺激措施,伯南克自然也会助一臂之力。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3月2日也表示,如果确实有必要进一步刺激经济,重启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可能是最好的办法。纽约大学教授马克·格特勒近日发表的有关量化宽松政策的研究论文也证实,央行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资产确实比购买国债更加有效。

  鉴于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位于2%的目标之上,推出QE3不合时宜,美联储可能会考虑在4月或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延续“扭转操作”或启动“冲销式”量化宽松政策,转向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刺激房市复苏和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