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市应远离公路

2012年03月25日 12:01   来源:法制日报   魏善勇

  有道是:公路通,百业兴。这话一点不假,随着农村公路网的形成,公路沿线的商店、加油站、小超市、娱乐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极大地活跃了农村市场,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公路上沿路而设的“农村集市”正在越来愈严重地影响道路交通,危及交通安全,成为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的“话题”。

  只要您在农村道路上行驶,您就不得不面对农村“公路集市问题”。这些沿路而设的“集市”,人来车往吞噬整个公路,随意地摆摊设点将公路堵得水泄不通,公路上赶集的人们驻足长谈,根本不理会艰难通行的车辆,嘈杂的叫卖声与过往车辆的急促的喇叭声交织在一起,赶集的人们与等待通行的车辆纠缠在一起,随意丢弃的废物与集市产生的垃圾遍布路面,构成了令人窒息的“脏乱差”的场景。其实,这只是公路集市的“表象”,更为严重的问题还在后面。据某县交警大队肇事处理科民警反映:沿路而设的集市,在影响人车通行,造成交通混乱,导致交通堵塞的同时,每年都发生大量交通事故,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公路集市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只不过随着各类机动车数量的激增,人车路的矛盾加剧,使这一问题显得更加让突出。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更需要工商、公安、交通、乡建、综合执法部门的通力协作。而对待公路集市问题,不能采取一清了之的办法,而要对这一问题进行通盘考虑,提前作出远离公路的规划,在新集市地点规划、建设完成后,将公路集市整体“迁移到”远离公路的地点,这样,既保证了公路集市的清理,有保护了当地群众的利益,一举多得。

  农民赶大集,安全是大事。呼吁存在公路集市问题的地方,要将公路集市的清理问题纳入长远规划,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气力抓好这样一问题,不要让公路集市问题继续危及交通安全,继续影响投资环境,继续困扰农村交通。

  (作者单位:山东蒙阴交警大队)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