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真的就只能喝茅台?

2012年03月14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曾 礼

  上周末,在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公司高管刘自力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我们省委书记也说过了,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

  看来,“三公”消费喝茅台很有理,而且理直气壮。按这样的思维逻辑,很多国企都可以提出类似的反问。一汽大众可以问:“公车不用奥迪A8,那么你去用劳斯莱斯吗?”北京国际饭店可以问:“公务员出差不住五星级酒店,那么你去迪拜住七星级酒店吗?”黄山风景区可以问:“公家开会不到黄山,那么你去日本富士山吗?”

  我就纳闷,难道除了茅台就没有其它酒可喝,非要喝世界顶级的拉菲吗?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对公车使用、公职人员出差、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开会制定标准,为何对公费喝酒却网开一面呢?在目前还不能完全禁止公费请喝的情况下,限定500毫升500元以下不行吗?茅台如果要公平竞争,可以生产符合公费饮用标准的酒,53度飞天茅台作为奢侈品也好作为尊贵酒也好,自己掏钱买来喝没人有意见,但用纳税人的钱喝,老百姓就有意见而且意见很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