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改革提升城镇化品质

2012年02月28日 13:35   来源:光明网   朱佳发

  国务院近日发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继续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实行暂住人口居住证制度。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作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努力,而与此同步推进的城镇化,似乎就被人理解为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有效举措。事实上,现在的情况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个新的两极分化开始显现,那就是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与城市的融合问题。这融合涉及到他们的就业、教育与培训等诸多方面,它要求城市进行资源的重新分配。但这种资源分配的一个一直以来难以逾越的门槛是:户口。城乡不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将外来务工人员拒之门外。

  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户口的限制,而就业、教育等政策又都与户口挂钩,使得他们无法享受城市公共资源与服务。因此,国务院出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等政策,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是十分及时的。通知要求,继续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实行暂住人口居住证制度,这对于接纳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共享城市资源,是一项有远见的举措。

  因为,户籍制度改革决定着城镇化的品质。

  目前,全国各地正猛烈推进城镇化,以致到了城市人口高于农村的局面。我们暂且不论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的利弊,毕竟这是发展的必然。我们要反思的是,城镇化进程会否太快;另外,更重要的是,城镇化程度了之后,如何让城镇新旧人口真正成为一家人。城镇化不是城市体积的膨胀,而是其内在品质的提升。

  如何提升城市内在品质?核心的一点,就是要让新旧城市人融为一体,避免由于户口等限制,形成新的两极分化。人的品质决定城市品质。如果人口比例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素质和品位不提高,城市品质的提升将成空谈。而要让居住于城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提高整体素质,他们的就业、教育和培训就得与城里人同等享受。而享受这些政策,此前都与户口有关,也就是说,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都没法享受。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既避免了对外来人员的歧视和形成新的两极分化,更在因外来务工人员的共建共享,而在提升着城镇化的水平、优化着城镇化的品质。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