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反腐”居然成功

2011年10月29日 07:18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前两天,两条新闻如连续剧般带着广大读者“坐了一回过山车”。

  10月24日的三湘都市报消息,湖南醴陵市法院公布一起买官诈骗案:该市农机局党委书记8万元买官被骗,诈骗者徐某获刑3年半。买官者为醴陵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叶长华。案发至今,其仍在原岗位上任职。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律师指出,本案中因为被骗者叶长华并未行贿成功,故而不能构成行贿罪,但叶的行为已违反党章及纪委相关规定,属违纪行为,应受到党纪处分。果不其然,一天以后,这位买官书记就被免职了。新的新闻让前日“围观的不明真相”的群众部分释然了。骗子获刑、买官者免职,看上去真的是两全其美。不过,依然有人质疑:若无全国网民的“围观”,这位买官书记能这么快就被免职吗?

  先不说从报案到结案的过程中为什么该书记一直安然在原岗位上,单说如果被骗的书记不报警,又会如何?一种可能是,他真的买来一个官,得偿所愿后,自然会去忙着积累着下一次升迁所需花费,谢还来不及,哪想得到要告。另一种可能是,书记深知8万元事小、自己违纪事大,不敢去告,自认倒霉或者下黑手了事。这两种可能都便宜了骗子,安全了书记。亏得这位书记头脑比较简单,自曝其短,才有了今天的“两全其美”。

  所以,指望着骗子反腐,不如指望贪官们头脑简单,但头脑如此简单的书记并不多见。今天这个“两全其美”,其实只是偶然中的偶然。一些贪官如今不仅买到了官,而且正在把买官所花银两变本加厉地搜刮回来,并且积极地准备下一个买官行动。卖假官的和买真官的两种人通通有罪,但哪种罪行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更大?另外,买官卖官的行为古今中外都有,但愿此案的作用仅限于惩治了骗子和书记,而不是提醒那些跃跃欲试的买官者:买东西要找大店才可靠。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