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官的何以敢报警抓骗子

2011年10月27日 07:05   来源:钱江晚报   王国荣

  买官卖官这档子事,好像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而且有被处分的,也有平安无事在位的。可是,当这档子买卖让江湖骗子钻了空子,像消费者遭遇消费陷阱时,这个“消费者”居然还敢“维权”报警,最终让骗子获刑,倒是少见。

  京华时报昨日报道,湖南醴陵市法院近日公布一起买官诈骗案,行骗者徐某获刑,但花8万元“买官”的该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叶长华,却一直在原岗位上任职。不过,此事舆论哗然后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昨日下午传来最新消息,叶长华已被免职。

  让人想不通的是这位书记居然有勇气向警方报案。难道在叶书记的认知里,花这8万元如同消费买东西,谁知“认识某市领导”能买到官帽的“能人”徐某忽悠了他,害他这8万元“活动经费”被挥霍得只剩100元。所以,作为“消费者”的他实在咽不下这口恶气,才站出来奋起维权了。

  咽不下这口气的叶书记大概没想到报案后可能的后果——丢了官不说,自己还成了全国闻名的反面人物,这代价与8万元的损失比起来孰轻孰重,只要不是弱智者都掂量得出来。假如他想到这样的后果,哪怕没新闻中的这么严重,只是挨个处分,被上头的领导训斥一顿,说不定他也就忍了这口气。不是有贪官家里遭了贼,几十上百万的也照样忍气吞声打落牙往肚里咽了吗?那是不是说叶书记的智商就比被贼偷的贪官低了呢?我看也未必,贪官不报案是因为被窃财物实在见不得光,但叶书记肯定认为,我托人找找关系很正常啊,这算什么事呢?我抓骗子还是为人民立了一功!

  想升迁,找关系,这样的观念已经深入到了叶书记的脑中——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必然扎根于现实的土壤,叶书记又是生存在怎么样的一种土壤里呢?是不是他的身边,大家都在这样做,包括他的一步一步升迁,都是靠了到处拉关系请客送礼来的?而职位越往上,要付出的代价也越大,到了要登上局长宝座,8万元只能当作块敲门砖了。把心思动在这上面的干部,又会有多少精力和脑力用于工作和学习呢?那么这个单位的工作作风,也就可想而知了。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他过去勤勤恳恳工作,官场上却始终举步维艰,反倒是一些能力不如他成绩不如他的人却可以平步青云,久而久之,叶书记心理不平衡了,难免想东想西,自然会怀疑自己“上头没人”,才被骗子钻了空子。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说过,“要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但这样的警戒之语,现在看来还不如叶书记之流所抱持的来源于现实的小观念力量强大。叶长华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但现实中肯定还有不少官员仗着这条终南捷径升官发财(就如曾经报道过的新闻“湖北买官窝案25名行贿买官者中16名仍在位”),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大概也是支撑起叶长华们近乎顽固的观念的一部分力量吧。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