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并轨总比不并轨好

2011年02月15日 07:08   来源:红网   易晖

  2011年全国两会3月初将在京召开,公众最关心哪些问题?日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截至2月11日8时,在2011年你最关注的十大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以24284票暂居榜首。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有网友指出,退休待遇双轨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消除退休金双轨制,是消除贫富差距的重要措施之一。(2月11日人民网)

  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公务员法》第77条关于工资福利退休的规定中,讲的是进入“公务员保险制度”,而“不是社会保险制度”。再看已实施不久的《社保法》,对于公务员如何参保没有说明,曾被舆论批评为“此次的立法对于公务员、公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险问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更有全国政协委员刘昕此前公开维护养老双轨制,说这是为了廉政。刘昕认为,香港公务员贪污事件很少,因为他们在职和退休以后的待遇很高,“只有提高社会待遇,并且在养老待遇上给予倾斜,才能保证公务、行政人员的廉政。”在这样的语境下,究竟能否消除养老双轨制,或者消除养老双轨制后是否真会带来公平,我对此不抱多大期待。在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影响下,养老双轨制即使并成单轨制,仍然可能把这单轨上的养老制度分成几等——公务员在单轨中坐“头等舱”,工人仍然坐“拖斗”。

  公务员无论是拿退休工资还是拿社保养老金,都是用财政的钱。进入社保看起来有所不同,因为社保包括个人交纳的部分,个人交纳的部分也就是工资里扣除的部分,但是对于公务员来说,这部分工资仍是财政给的,说来说去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公务员进社保,反而可能给公务员增加工资找到合理借口:咱们就这点工资,被社保扣掉许多,不加工资怎么活?

  不过,虽然养老单轨制可能只是形式主义,但得承认,并轨总比不并轨好。首先,可以带来心理上和形式上的公平感,并可以扩大社保基金的基数。最重要的是,这实际上对公务员也是有利的:一旦被辞退或者主动“下海”、换工作,就不用从零开始交社保金了。

  此前,山东、广东等地的公务员已经部分进入社保,各地消除养老双轨制其实不必等全国两会讨论、等中央发话。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