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提“松懈麻痹”说与谁听?

2011年02月10日 13:14   来源:人民网   文海

  2月2日,温家宝来到曲阜市吴村镇中心村东大岭的麦田里察看旱情。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人民网)

  国务院召开关于粮食生产的常务会议,在分析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时指出:“在粮食连续7年增产后,盲目乐观情绪有所滋长,麻痹懈怠倾向有所抬头,对保持粮食继续增产的困难和挑战估计不足”。同样的,温家宝总理在大年三十山东与基层群众一起过年,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麦苗长势时也强调指出:“目前,天寒地冻不容易看出旱情的严重性,加上底墒比较好,容易产生松懈麻痹情绪。各级领导对抗旱不可掉以轻心。……”

  面对粮食生产问题任何人都不能松懈麻痹、麻痹懈怠。“松懈麻痹”与“麻痹懈怠”词意相同,总理的强调和国务院的会议的指出应该引起地方各级领导干部重视。笔者以为,在粮食生产上,目前一些地方干部确实存在麻痹懈怠现象。麻痹懈怠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观念上麻痹懈怠。一些干部存在重企轻农观念,导致过度开发土地,破坏生态环境,环境影响气候,最终影响粮食生产。观念上麻痹懈怠的深层原因是对国情不了解,没有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二是思想上麻痹懈怠。过去粮食连续7年增产,一个重要原因是粮食主产区风调雨顺,于是一些地方干部也就出现了“靠天吃饭”的思想意识,对粮食安全生产产生麻痹懈怠的思想,水利建设欠帐比较严重。

  三是行动上麻痹懈怠。这些年,国务院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很大,对农民的生产补助很多,一些地方干部发放补助不及时,检查农机设备力度不够,设备不齐、老化,还有就是在组织农民灌溉方面有所松懈。

  对于三农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都是高度重视,不敢麻痹懈怠,这是过去粮食连续7年增产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总书记总理过年期间也惦记着“三农”,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温家宝总理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促进粮食生产的10项政策措施,这些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把保障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笔者以为,确保粮食增产,靠党中央好精神、好政策不够,更需要地方各级干部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提高执行力,贯彻好中央好精神好政策,积极带领农民开展工作。“春节”最大的意义在于“辞旧迎新”,春节过后,干部的观念、思想、行动都得“辞旧迎新”,抓紧转变观念,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开展工作,破除重企轻农观念;思想上要彻底抛弃靠天吃饭的意识,加大水利建设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行动上要迅速,把中央重农扶农的好精神、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深入田间地头,自觉组织农民想方设法开展引水灌溉。

  总之,干部观念上、思想上、行动上麻痹懈怠是粮食安全生产的大敌,特别是今年河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安徽、陕西等粮食主产区的降水量偏少,部分冬麦区发生旱情的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就应当具备清醒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抓紧从节日喜悦气氛中走出来,不违农时,不误农耕,带领农民夺取今年粮食丰收。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