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综合治理与小贩求生是硬币的两面

2010年02月05日 07:48   来源:红网   陈家沛
    在宜宾江北公园四路车站等车,无意中看到江北公园外的路上一条标语“努力做好城乡综合治理”,就在标语下面,很多小贩把那里变成了集市。大家说是不是有点讽刺意味嘛。那么这该打哪个部门的屁股喃?(2月4日四川在线)

    同样是在今天的四川在线上,则有2月2日起,四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市十县百镇千村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公开测评工作正式启动。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截至2月3日下午6时,参与网络投票的达6万余人,发表评论100多条。可见大家对于正在开展的城乡综合治理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是很自然的事,谁不希望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是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秩序良好,让人能够真正安居乐业之地?要做到此,必然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来营造这样一种人人向往的宜居福地。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免不了会出现一些类似那位网友所看到的那种通过标语口号来“治理”,而实际上那环境还是一塌糊涂,根本没有体现出实实在在的治理工作,这样的情况,其实在今天的中国,要找到类似的情况,实在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你有兴趣去找,一定会不断有“惊喜的发现”!

    不过,这也提醒我们,在进行城乡综合治理的过程中,我们都应该清醒地看到,城市也好,乡村也好,环境的优美与小贩的求生,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枚硬币如果缺少了其中的一面,哪还是一枚真实而完整的硬币吗?作为一般的市民来说,他们非常渴望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一个现代的城市,如果满眼脏乱差,那不是太跟现代城市不协调了吗?而作为那些小贩来说,他们又必须通过摆摊设点来求得生存,这之间当然会产生一定的矛盾,不过,并非二者不可兼得。只要我们能够加强对小贩经营活动的规范管理,给他们一些特定的空间,让他们在那儿摆摊设点,并加强相关的秩序与卫生管理工作,小贩的经营不仅不会跟优美的环境“势不两立”,反而会既让小贩有了衣食的保障,又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还能够给城乡增添不少特别的景观与亮色;如果仅仅因为小贩的经营会给城乡优美环境的营造与保持增加困难就不准小贩摆摊设点,那么就是忽视了小贩的生存权,那可绝对不是一件小事,那样一定是得不偿失的。一个没有小贩的城市,会是正常的吗?如果它是正常的,就是说,一枚只有一面的硬币是正常的一样说不通了。

    那位网友所反映的宜宾的“努力做好城乡综合治理”图,其所发出的“该打哪个部门的屁股喃?”的答案,自然用不着笔者来特别指出。但从中完全可以看出了相关部门的失职,只要相关部门能够认真对待,工作到位,是完全可以既保证城乡的优美环境,又让小贩们有一个求生存的空间,真正打造出现代文明城乡所应该拥有的完整而温馨的“一枚硬币的两面”。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