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不是松绑楼市调控的人质

2011年10月28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余丰慧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过于严厉的限购政策影响形成更多的市场化出租房屋,应进行调整。她表示,调控房价应抑制对房屋的过度投机,而不是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应允许老百姓投资性购房。(《京华时报》10月27日)

    当前,楼市调控进入一个关键期。严厉的调控政策刚刚开始显露初步成效:一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大幅下滑,房价出现松动,部分楼盘开始降价销售。从最近公布的70个城市房价数据看,有的涨幅开始回落,有的滞涨,甚至少数城市的房价开始下降。高层一再表示,房地产调控不会因经济暂时下滑而动摇,一再要求落实好包括保障房建设在内的各项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

    与此同时,房地产调控进入了深度博弈期。挑战楼市调控政策、要求松绑调控政策的声音和做法甚嚣尘上:先是广东佛山企图松绑限购令,后迫于压力而夭折;接着,南京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再接着,上海一些楼盘的老业主阻止开发商降价。现在,吴晓灵委员又公开声称不能抑制老百姓投资性购房。

    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一大重点就是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税收政策、差异化信贷政策特别是限购令,对准的都是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在土地有限、住房资源与需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必须通过宏观政策调控来优先满足“有房”的民生需求。

    不能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其中的“老百姓”具体指谁?如果按“普通百姓”理解,一线城市房价每平方米三四万元甚至更高,二三线城市房价暴涨到上万元一平方米,大多数普通百姓生存必需的自住房都买不起,何谈投资性购房?再者,放开投资性购房,必然滋生大量投机性购房,房价很有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

    因此,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各项政策不能有丝毫松懈,限购令理应从严,而且要按国务院要求,敦促房价上涨较快的二三线城市尽快推出。

 

 

相关评论:

 

限购的“杜冷丁”刚起效,“维他命”请勿躁

 

警惕“退房潮”要挟调控“松绑”

 

楼市调控要警惕“苦肉计”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