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贸易平衡不能走老路

2011年04月13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捷
    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我国一季度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中国六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对此,海关报告分析认为,逆差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涨价所致。目前国际油价突破110美元而铜价徘徊在一万美元左右,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对外资源的依存度也在不断上升。因此,进口有可能还会继续上涨。有人把逆差归结于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笔者对此表示怀疑,且不说即使我们对于处于升值通道的人民币想要贬值也未必是能够如人所愿。当前中国进出口平衡的策略已经走近历史拐点,中国应通过提高强势资源产品价格,增加老百姓的工资收入来实现贸易的平衡。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基本占据了可以占据的市场,即使再便宜也不会导致外部需求量的增加,却可能因为出口产品降价而大大减少出口收入,何况西方已经把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扩大视为洪水猛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此起彼伏,贸易形势越来越难,中国出口品再以价格肉搏是条不归路。

    以前,中国的资源对外依存度很低,我们的石油甚至还对外出口,而现在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60%。大宗商品量价齐涨的结果是在加剧外汇收支不平衡的同时使得国内消费进口资源的时候要付出更多的货币,这无疑加剧了国内的通胀压力。因为,我们很多出口产品是要依赖进口资源的。比如,即使不直接使用石油也是间接使用石油。比如,工厂要有汽车、要运输、员工上下班要坐车,等等。因此,人民币贬值也未必能降低出口产品成本。

    要实现中国贸易的良性平衡,靠出口产品价廉物美取胜之路已经快到尽头了。笔者认为,应当通过提高中国强势资源产品的价格,同时提高老百姓的工资收入来完成。中国强势的资源涨价可以提高出口的收入,以此对冲大宗商品涨价的压力。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是收入随同通胀增长的,如果我们的加工费增长速度赶不上通胀的脚步,这会让我们在竞争中更加不利。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