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大治理减负中小企业值得期待

2010年10月13日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张魁兴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另有报道说,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80%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再就业)。但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背负着沉重的负担。据初步统计,目前,向中小企业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部门有18个,按收费项目分有69个大类,子项目上千。为此,今年6月13日国务院成立了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历时半年,为中小企业开展减负专项大治理。(10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

  据称,这是一场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历时时间最长的为中小企业减负行动。虽然这个领导小组也是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即撤销的临时机构,但是领导小组由工信部部长亲任组长,四位副组长和十位成员都是副部级官员,可见规格非常之高,可见国家对为企业减负之重视。同时,也说明企业负担很重,为企业减负难度必然很大。记者报道说,为负累不堪的中小企业减负已不是悬念,悬念在于这次真的能下狠手么?但笔者不这么看,在笔者看来,是否真能减负还是一个问题,高规格领导小组不一定就真能减负啊,如同地方“一把手”工程,因为“一把手”工程太多了,也就都重视不起来了。

  这不是小看这个规格甚高的领导小组,而是为企业减负难度非常大,原因就是收费的几乎都是企业不敢惹的行政事业单位及有政府背景的协会之类的单位。在我国,政策性规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是政府非税收入的组成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是政策性规费的收费主体,而公务机构太多和人员规模太大是导致行政公务事业化和收费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企业减负,就意味着行政事业单位要减少收入,如同割他们的肉,行政事业单位能轻易减免收费吗?况且,有些收费原本就是乱收费乱摊派。比如,一企业的会计曾对笔者说,政府要钱霸道得很,什么票据都不给,在财务上不能做捐赠处理,所以捐了钱还得再交一份税款。

  然而,中小企业发展事关民生,事关和谐。因为中小企业数量巨大,职工人员多,不仅是地方财税支柱,在稳定社会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健康发展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维护社会稳定。在笔者看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套用梁启超先生的名言“少年强则国强”,笔者以为“中小企业强则国家强”。因此,我们必须把中小企业的问题当成大事来抓,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应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要解开加在中小企业身上的一切不合理的“镣铐”,让中小企业获得与中央企业和外资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给中小企业一个可以健康发展的出路。唯有如此,才能让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