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将推出稳定物价系列措施

2010年11月23日 10:35   来源:无锡日报   英洁

  ●保障市场供应:适时启动地产蔬菜政府补贴机制

  ●减少流通成本: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

  ●缓解涨价压力:年内不再出台政府调价项目

  11月以来,无锡市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主副食品除个别品种外,大部分价格环比涨幅已趋于平稳。记者从11月22日召开的全市物价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为贯彻稳定物价“国16条”措施,无锡市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切实稳定市场价格。据透露,为缓解物价上涨压力,年内将不再出台政府调价项目。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市物价总水平呈现“上行压力明显加大、涨幅逐月攀升”的特征。特别是7月以来,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对粮食、农资等1680种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跟踪监测,同时重点加大了对“米袋子”、“菜篮子”等商品的市场价格巡查力度,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1—10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3.1%,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低于苏南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有关人士指出,比照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当前面临的上涨压力,年内确保价格的总体稳定需引起高度重视。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关于稳定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已在拟定中。

  稳定物价,重在保供应。据了解,我市将采取有利于增加供应量的具体措施,千方百计保证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货源;适时启动地产蔬菜的政府补贴机制,稳定地产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种植面积,由于蔬菜生产周期是45天左右,所以此举将有助于保障春节前后的蔬菜供应;对猪肉批发市场的经营户,则将免收检验检疫费和进场交易费,从而吸引生猪的流入量。

  “国16条”规定,2010年12月1日起,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的车辆比照整车合法装载车辆执行。22日的会议指出,在执行此条的同时,我市将加大力度减少运输成本,比如针对市民喜欢的蔬菜品种,可以适当放宽绿色通行证的发放范围。

  此外,我市将严格控制出台政府调价项目,民用天然气调价项目年底前将“喊停”;加强价格监测的预警机制,以10天为一个周期对价格走势、预测进行分析;建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