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金刚:统计局为何不愿公布基尼系数的准确数字?

2011年12月24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国家统计局前日发布中国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展顺利,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59.6%提高到2010年的80.1%。建设小康社会的六大方面——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的实现程度都有较大提高。其中,民主法制一项得分最高,达93.6%,而文化教育则成为最大的短板,实现程度仅为68%。

    看了这则消息,笔者不免疑惑,前不久刚刚公布的农民收入不是才达到2300元吗?不知道这是不是就算小康呢?环顾四周,现在边远山区的孩子六七十人挤在一辆仅能坐十几个人、破烂不堪的校车里,最近还有二十几个小学生坐一辆马车出事的,难道这些也是小康生活吗?这让人不能不对统计局数字的可信度产生质疑。

    目前的一些统计数字实际上已经被严重地异化了,看看中国人均收入数据,在看看大多数人的切身感受,就知道其中的水分有多大。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自2000年公布全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十年之间再没有公布过。此次报告中含糊地提到,2010年的基尼系数比2000年略高。统计局为何不愿公布基尼系数的准确数字?这也很难不引发人们的疑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会学者评价称,“略高”这个含糊的描述无法判断到底基尼系数是多少。而现在社会相对比较能够接受的基尼系数数据,是2007年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计算出的0.48。有学者认为,考虑到大量未被统计的隐性收入,中国实际的基尼系数还要高于这个数据。

    “统计工作,最高要求是实事求是,最低工作原则也是实事求是”。为此,2010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公布,“统计造假,最高将追究刑事责任。”然而,数造假却有着“光荣的传统”。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是天下人都知道的秘密。因此,在没有严格执行力的情况下,各种数据造假的事件仍然没有收敛之势。

    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真实情况并不能完全通过一些模糊、冰冷甚至掺假的数据来反映,还要更重视人们的切实观感。虽然我们的数据“看上去很美”,但大多数的感觉却是相反的,失落的。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想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满足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加快改革发展,工作作风上坚持实事求是。因为,闭门造车的工作模式一旦形成“惯性”,将只能是使结果与现实大相径庭,理性数据与感性实际相差甚远。“虚假数字是难以长期欺骗人民群众的”,自己糊弄自己,最终只会害了自己!(郝金刚)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我们又在数据上“被小康”了?


统计局要对基尼系数“鸵鸟”到几时


统计数字,不能“报喜不报忧”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