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机制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制度的保证

“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大家谈”征文
2010年12月27日 09:20   来源:人民网   陈崇宇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那么,如何保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呢?笔者认为,应该建立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

  首先,要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内部评价机制。

  建立良好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内部评价机制,能够调节人与人、人与集体、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激发领导者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人际氛围,使下属感到公允,使制度得以实施。孔子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一是制度建设评价。制度建设是完善领导言行的重要前提和保证。邓小平曾语重心长地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而如何考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执行、自觉维护制度的本身,也存在着制度是否完善,评价是否到位的问题。如果制度完善、评价到位,就会推进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反之,就有可能流于形式。特别是在评价机制的定位上,首要问题是看一个领导者在制度学习中,能否把“公仆”观念落到实处。只有心系广大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是一个称职的领导者。其次是须有一个科学的制度评价规章,用评价机制约束各级领导干部,使其按规自律、按矩履责。

  二是组织建设评价。组织建设对领导干部有着特殊的作用。周恩来曾说过:“有了政治路线,组织就决定一切。”因为每个单位的组织行为,一定要与既定的目标相一致,与其规定的任务相同统一。否则,势必会出现职责不清、权限不明,见利而争相染指,遇事而相互推诿等现象,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为此,胡锦涛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中指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参与、管理、监督作用。”而其中的关键就是通过民主评议,实现民主监督与民主决策。这是避免“绝对权利产生绝对的腐败,相对权利产生相对的腐败”的有效途径之一。

  三是文化建设评价。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总称。实践证明,人类任何一种优秀文化,都可以使人们得到思想的熏陶、道德的感召、精神的陶冶和思维的启迪。列宁在谈到苏维埃应如何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时指出:“全新的社会得有全新的人,因此要吸收人类全部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先进文化。”而不断完善与推进文化建设的评价机制,就能够激励领导干部自觉地学习文化、有意识地提升文化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品位。

  四是管理机制评价。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执行、自觉维护制度方面,建立科学的管理评价机制是十分必要的。就目前情况看,建立规范管理评价制度,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的管理目标;设立监管部门,定期对领导执行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显然很有必要。

  五是作风建设评价。作风,是指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组织等各项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它直接反映一个领导者的精神风貌。无论一个领导者身居何职,只要能够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其他部门的支持、整个社会的认可。否则,我们的领导干部就可能出现严重的官僚主义、保守主义、形式主义和违法乱纪、腐败堕落现象;我们的群众就可能因正当利益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群体不满,形成“社会群体泄愤”效应。“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说,作风建设评价也是激励领导干部的手段之一。

  其次,要认真搞好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外部评价机制。

  领导干部的外部评价机制,是指能够促进领导者健康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其中主要有上级领导、监察机关以及新闻舆论的监督与评价,这些部门对领导干部都有着重要的制约作用。

  一是宣传机制评价。常言道:“政策未动,舆论先行”。要想激励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就必须做好舆论宣传。特别是各级监督部门,要联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行为评价规范,明确评价领导干部的宗旨、内容、任务和方向;各级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部门,要大力宣传、报导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行职责情况。既要表扬先进,及时传播经验;又要批评落后,起到警示作用。

  二是激励机制评价。即运用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来推动工作。这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一种良好的、独具优势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先进典型代表了领导干部的努力方向,可以成为领导行为的典范。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弘扬正气、激励人心,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是旗帜,是榜样,能够展现一种风采,昭示一种精神,孕育一种希望,代表一种方向。因此,要把学习先进典型、引领实际工作,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充分发挥模范领导的行为导向、经验传播和激励教育等功能。

  三是监督机制评价。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建立监督和制约的评价机制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之意义。因为监督和制约的评价机制是否科学,不仅影响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而且还会影响党的执政能力。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必须“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为防止领导干部在制度执行方面务虚乏实,各级领导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评价力度,对各个单位的领导者,进行明查暗访;各级新闻部门要进行综合或专项的追踪评议;广大公职人员要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随时随地进行监督和褒贬。只有这样,才能把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落到实处。

  四是社会舆论评价。社会舆论是指各种社会群体对领导干部的总体评价和倾向性态度。社会舆论评价对领导者的行为具有价值导向功能。任何舆论都具有一种外在强制力量,都可以通过赞誉或谴责,迫使领导者接受社会的善恶裁决,从而规范其执政行为与价值取向,从而有效地避免违职、渎职、甚至违法乱纪情况的发生。所以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社会舆论,从社会的整体发展出发,从社会绝大多数人的愿望出发,在整个社会中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评价环境,促使领导干部严格自律。

  五是奖惩机制评价。领导干部执行制度如何,关键在于党的组织如何奖其可奖者,惩其该惩者。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可见,宣传、教育和评价不仅有其独特的作用,而且是制度本身所无法替代的。所以说,领导是否廉洁从政,群众是否心理平衡,社会是否安定祥和,仅仅依靠制度约束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辅之以奖惩评价机制。如果奖惩评价机制不健全,就难以扬清激浊。因此,为防止流于形式,理应建立科学规范的领导干部奖惩评价制度,做到既有具体内容,又有定量标准。同时还必须及时表彰严格遵守制度的领导干部;严肃惩处违反制度的领导干部,尤其要在奖惩机制评价中确立一条硬性标准,就是把能否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作为领导干部任职、奖惩、升降的必要条件。

 

  总之,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评价机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高中级领导干部都能够深刻认识之,充分重视之,努力实行之,持久推进之。否则就有可能发生“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因此,最好是界定职能、明确分工、责任到位,齐抓共管,使每位领导者都能把科学的评价机制作为加强自身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解目标,落实到位,努力取得真正的成效。(作者系中共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教授  陈崇宇)

(责任编辑:张秀华)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