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不可能“自愿”当“小白鼠”

2009年12月25日 07:39   来源:扬子晚报   于立生
    北京一小学为两个研究机构招募200名小学生,做40分钟脑功能磁共振试验(12月24日《华西都市报》)。

    负责此次项目的博士称:“目前并无任何证据证明磁共振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但是否也无任何证据证明“磁共振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呢?科学无100%,这是常识。

    而就权利层面而言,虽当地疾控中心发表声明称:“此事与小学无关,……儿童参加此项活动为自愿……”;但所谓儿童,或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10周岁),或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并无独立、自主的民事行为能力而言,又岂有“自愿”之说?“儿童参加此项活动为自愿”,实当为须取得作为法定监护人的家长的同意!又岂可由学校出卖为“小白鼠”?!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