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论文崇拜”评价机制

2011年02月28日 07:45   来源:大众日报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对学术质量差、经营水平低、靠收取版面费生存的期刊予以停办。“钱文交易”严重扰乱了出版行业,又极大污染了学术研究这个本应保持纯净的领域。因此,停办收费刊物有“当头一棒”的功效。改革那种“论文崇拜”的评价机制,不搞论文“一刀切”,这也是打击收费刊物的必备之举。当然,这不是新闻出版总署自家的“门前雪”,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


  让所有孩子站在公平起跑线上


  有人称,“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忽悠”。我们应当指出“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虚幻谬误,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在谬误被打扮成真理的过程中,“忽悠”顶多是一种推波助澜。从现实情况看,要想让人们不被那些似是而非的口号所“忽悠”,还需要做更多的基础工作,让所有孩子站在同等公平的起跑线上。


  重塑商业伦理要让诚信增值


  近期,苹果公司供应商“毒倒”员工,家乐福、沃尔玛大玩“价签戏法”,莫不显示出企业对诚信建设的忽视。重塑商业伦理,要让诚信“增值”。这不能仅靠企业道德和市场导向,更要靠制度促使企业自觉选择诚信体系。比如,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关诚信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加强信用监管和失信惩戒力度,建立失信行为公示制、档案制、曝光制等,使那些因信用问题而致的企业“死亡”不再是特例。


  吃得放心是最基本民生


  食品安全是民众最关心的安全需求之一,吃得放心关系的是民众最基本的民生。因此,在刑法修正案草案中,提出加重食品犯罪的惩罚力度,体现的是国家用法律手段进一步捍卫百姓饮食安全的用心。法律的严厉约束不是目的,获得食品安全环境、吃得放心才是目的。因此,食品卫生检测部门的在场,就是确保百姓吃得放心的一个最实际也最重要的因子,也是百姓把食品吃进肚前的最后制度关口。


  天价拖车费缘于公益性丧失


  屡屡出现天价拖车费的新闻,主因在于将公路拯救行为当做一种垄断的商业行为,而没有将其看做公益行为。高速公路上的拖车施救行为,具有公益性。当下,一些地方把公用事业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委托给企业经营,但如何让“授权经营”和“特许经营”的对象顾及到经营的公益性呢?有关部门不能放弃在公用事业领域的制度设计和控制,而将公用事业推向经济旋涡中。高速公路施救指定给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这种做法给社会公平带来了伤害。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