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天价面条在忽悠谁?

2011年02月22日 13:26   来源:荆楚网   汪忧草

  赵本山小品《新编大忽悠》里,本山大叔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傻,并不是你的本意,只是上帝对你发了点脾气。请你勇敢的活下去,只有你的存在,才能现的我大忽悠的聪明伶俐啊。”

  这话,由广州白云机场的金龙咖啡厅经理人员亲口道出,或许会更加恰如其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元宵节过后,吴女士和家人选择了乘坐南航包机到巴厘岛旅行,途经广州白云机场,在机场金龙咖啡厅里,一顿饭居然花去了她们204元:一份价值78元的日式拉面套餐,一份价值78元的意大利面套餐,外加一杯48元的果汁。(中广网2月19日)

  是滴,204块钱,在北京或者上海,可以让两个人吃到一顿相当不错的晚餐;204块钱,也大约能买一张从北京到长春的硬卧车票;但在白云机场,204块钱却只能买到两碗面条和一小杯果汁。额滴个神!

  这家金龙咖啡厅号称是“五星级餐厅”,因而水涨船高,天价面条就显得理很直、气很壮。但是,一碗方便面,不管是穿了“五星级”、还是“N星级”的马甲,终归还是一碗方便面;同样,一份意大利面,很大的盘子里装一撮面和一撮酱,另外还有一小杯果汁,而且肉酱里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肉末,总归是一碗很普通的面条,犯不着“装时髦”、“玩深沉”。

  说白了,这家餐馆就是在利用一部分消费者的“追星”心理。现如今,“追星”也是一种时尚——歌迷追逐歌星,影迷崇拜影星,更有一大批“粉丝”追捧网络明星,星级酒店、星级餐厅于是应运而生,大赚我们的钞票,宰你没商量。

  不唯如此,“天价面条”也迎合了不少人的盲目的崇洋媚外心理。日式拉面,意大利面,多洋气的名字呀,说到底还是“忽悠”我们中的崇洋媚外之辈。面条还是原来的面条,牛肉也还是原来的牛肉,但一罩上“日本拉面”、“意大利面”这样很拉风的名片,我们就会“愿者上钩”,心甘情愿地掏出钱包,吃完后才发现自己又当了一回冤大头。这其实就是一种盲目的、非理性的“崇洋媚外”,一种“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弱者心态。

  自然,“天价面条”也满足了一部分国人的“攀比心理”。五星餐厅,在一些人那里,还是格调、品位的代名词;如果是公费埋单,就更是“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于是乎,“天价面条”在广州白云机场“忽悠、接着忽悠”消费者,也就不难理解。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