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旭日阳刚”的关注移一点给农民工

2011年02月18日 08:02   来源:扬子晚报   王石川

  近来,因为春晚火了一把的旭日阳刚是非不断,继汪峰禁止其在商业活动上演唱《春天里》之后,昨日山东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和网友在网上报料称,旭日阳刚之前到济南演出时,山东电视台几档名牌栏目想采访均被拒绝,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方要收取采访费。此消息一出,网络一片哗然,然而,昨日旭日阳刚的经纪人和山东电视台的相关栏目都对此予以了否认(2月17日《成都商报》)。

  对于娱乐中人来说,形影相吊,被边缘化,也许是最大的悲哀,因此他们宁愿陷入舆论漩涡也不愿孤独。但不得不说,此际的旭日阳刚,已经被过度消费了。如果说汪峰“封杀”旭日阳刚,不允许其翻唱《春风里》等汪氏作品,名正言顺,与版权有关,尚算合法合理的话,那么一些人揭曝两人内讧、内部很乱,就有些无趣了,而质疑他们并非农民工与采访收费,则更加无聊。

  其实,从一开始,旭日阳刚就被刻意消费、过度消费。平心而论,两人音质一般,形象一般,音乐素养更是难称上档次,但是两人偏偏能够在央视的“星光大道”中,一路顺利走到总决赛,并最终夺得亚军。其中缘由何在?一大原因就应该是,两人被贴上了农民工的标签,而两人所演绎的《春风里》确实有励志意味,对当下那些在城市辛苦打拼、辛酸挣扎的底层农民工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某种程度上说,旭日阳刚参加“星光大道”比赛,是希望通过“星光大道”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样的是,“星光大道”则需要旭日阳刚来传递关注草根、注目底层民众的意愿。两者一拍即合。

  再后来,央视春晚需要草根来装扮这个流光溢彩的舞台,来显示春晚的人文关怀,于是相中了包括旭日阳刚、西单女孩、深圳农民工街舞团等在内的草根阶层。无论是西单女孩还是旭日阳刚,他们之所以能够上春晚,靠的不是艺术能力,而是他们身上的标签,是他们所有的符号意义,明乎此,该歌唱家也就不会如此心理失衡了,也就明白央视春晚为何向旭日阳刚递上邀请函,可以说,邀请函表面上递给的是旭日阳刚,实际上是旭日阳刚背后的亿万农民工。

  旭日阳刚被贴上标签,然后被消费,这于旭日阳刚而言,自然是一种幸运。但是,旭日阳刚只是农民工的一员,那些没被幸运眷顾的农民工呢?不是所有的农民工都被幸运眷顾,在北京,在很多大城市,有无数农民工依然挣扎着,他们还是蜗居中的“蚁族”,还是地下室中的“鼠族”。

  如今,旭日阳刚被追逐、被消费、被炒作,那么,谁来关注旭日阳刚背后的农民工?须知,旭日阳刚成名于农民工这个标签,可现在无论是质疑者还是激赏者,几乎都淡化了他们身上的农民工符号,都忘记了为什么要关注他们。旭日阳刚不应该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那些关注旭日阳刚的人,同样别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关注旭日阳刚。

  旭日阳刚毕竟只是亿万农民工中的两员,在舆论的关注中他们已经改变了命运,因此世人应该更多地关注那些缄默的辛苦着的农民工。有过分消费旭日阳刚的兴致和精力,不如分一些眼光投向更需要关注的农民工。     (江苏 王石川)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