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逐利加剧教育不公

2010年10月25日 10:54   来源:京华时报    鲁岳凌

  乱收费利益链的“七寸”在政府部门,如果不遏制一些政府部门的利益思维,规范权力运行,收费乱象难以根治。

  黑龙江双城市的兆麟初中,是一所公办中学,却穿上“民办公助”的马甲长达14年。即便在省政府对此类学校明确提出规范后,该校仍以“过渡期”为由,继续违规收取高额学费。如果按照网友贴标签的路数,此举可入围“史上最牛教育乱收费”。一所学校,胆敢如此锲而不舍地违规收费,其狮子大开口的底气从哪里来?

  在记者抽丝剥茧般的调查下,兆麟初中收费乱象中的两大利益链条渐次浮出水面。其一是,资源垄断背后的利益链条。该校成立之初,抽调大量优秀公办教师,教学水平超过其他初中,并享受升学“直通车”政策,每年20%毕业生直接升入省级示范高中。

  有垄断资源,有优先机会,无怪乎学费再高,也有家长抢着把孩子送进来。

  其二是,政府支持背后的利益链条。原来,市里曾与兆麟初中签下协议,该校所收学费的30%上交市政府。耐人寻味的是,钱收得不糊涂,账却算得很糊涂。据当地一位教育界人士估算,14年收费应超过7000万元。这其中,政府分了多少钱?这笔钱去了哪儿?没人说得清。混沌之中,一些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兆麟初中已成为政府的赚钱机器。

  这两个利益链条虽一显一隐,却有着内在的逻辑关联。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实施意见》规定,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兆麟初中利用垄断性教育资源,把小学升初中变成带有收费规则的入学选拔考试,并用高额学费铺设出一条升学“绿色通道”,不仅违背了国家相关政策,也人为加剧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在事实上造成了“看钱不看分”的升学门槛,这是极大的教育不公平。

  反思政府在这一事件中的所作所为,是“该做的故意不做,不该做的大胆做了”,既有缺位又有越位。所谓缺位,政府放任兆麟初中披着马甲、长期乱收费没有加以规范制止,省里出台政策后,坐视该校继续收费;所谓越位,作为监管者和服务者,政府越过权力边界,参与到经济利益的争夺中去,成为乱收费利益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没有政府部门的逐利冲动一马当先、持续拉动,学校的乱收费行为不可能维持14年之久。权力明里暗里的支持和放纵,正是其底气所在。由此看来,乱收费利益链的“七寸”在政府部门,如果不遏制一些政府部门的利益思维,规范权力运行,严格依法行政,将其从利益链条上彻底剥离出来,收费乱象是难以根治的。这一点,我们已经在高房价背后的土地财政、高药价背后的“医药利益链”等问题上,充分领教过了。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