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开发要走正道

2010年07月14日 13:23   来源:东方网   奚旭初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对历史文化遗产要进行科学甄别,有争议的、未经认定的,不宜命名或宣传。严禁利用历史或文学作品中反面或负面的人物形象建设主题文化公园、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等。(7月13日人民网)

  两部委的通知,聚焦为一点,就是一句话:旅游开发要走正道。前段时期,几个地方的“西门庆故里之争”闹剧,引起了舆论抨击。一个西门庆,居然成了香饽饽,能不令人吃惊?西门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其实不是问题,此间关键,乃是在人们的心目中,西门庆早已是荒淫无耻的象征。人们不能不问,让西门庆“活”过来,究竟想要干什么?某地一个古城,历史上商业发达,青楼、烟馆昌盛,于是该地竟以“烟花市井城”为主题,推介以青楼烟馆等为特色旅游。类似情形还有一些。

  利用文化资源进行旅游开发,不但无可厚非,更应大力鼓励。一个地方,有文化资源的积淀,可谓得天独厚。但发展旅游业,必须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决不能够让“臭文化”、“恶文化”泛滥。旅游开发要走正道,以良好形象示人,才是高招。事实上,似争抢“西门庆”,推出“烟花城”,想让淫棍“活”过来,现身说法如何玩弄女性,不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而且从市场角度着眼,也是玩火自焚。

  原因很清楚,旅游者出门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追求。古人就已将“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等量齐观,现在的人们更是将旅游当成丰富精神生活,充实完善自我的一个途径。任何一个分得清真善美和假丑恶的旅游者,都不会认同西门庆的“复活”,更会对“臭文化”、“恶文化”用脚投票。由此可见,即使只是从功利的角度看,走火入魔的所谓旅游资源开发也一定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而那些把痈疽当宝贝的地方,除了臭名远扬,是不会有别的结局的。而坚持走正道搞旅游开发,才能有好前景。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